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清除福寿螺,还石梁溪水生态平衡
2017年06月13日 18:03:17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通讯员 聂歆芸 蒋玉婷)6月8日下午,石梁镇组织二十余人来到石梁溪海龙堰下游,戴上防水手套,提着水桶在溪里清除福寿螺及螺卵。
 福寿螺为外来入侵物种,外观与田螺相似,有寄生虫附着,因个头较大,又有巨型田螺之称。福寿螺喜欢生活在水质清新、饵料充足的淡水中,也习惯在水分充足的卵石和水生植物茎叶上生活和产卵,其卵密密麻麻,颜色呈鲜红色。据查,每只福寿螺雌螺年可产螺卵万粒以上,繁殖数量惊人,大量的福寿螺与水生生物争夺生存空间、食物,可使本地水生物种种类和数量大减,甚至灭绝。福寿螺如果爬到农田里,会破坏水稻生长,危害农业,破坏生态。目前,石梁溪流域已发现一定数量的福寿螺。
 “福寿螺繁殖太快,不根除将严重影响石梁溪水生态平衡和美观,这次我们实行集中清理行动,主要就是为了杜绝它们在石梁溪大肆繁殖扩散。”石梁镇“五水共治”分管领导毛云龙表示,石梁剿灭V类水工作还在冲刺发力,为了维持全镇水域洁净和群众舌尖安全,清理福寿螺工作势在必行。
 在与农业、水利部门专业技术人员沟通后,石梁镇采用人工打捞、压碎并深度填埋的方式处理福寿螺,清理工作预计需要一个月左右完成。清理首日上午,工作人员就填埋了15桶福寿螺及其幼卵,总计约有500斤。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