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那一片绿色的梦
2017年06月14日 09:19:23    柯城新闻网

  来之前,脑子里想象的香榧树是高大壮硕,如杉树、樟树一般的。当见到眼前的这片柯城区最大的香榧林,还只有半人高的“树苗”时,似乎有点小小的失望。可当听了村支书的介绍,在场的一个个嘴巴张成了“O”型,大为赞叹。

  眼前这小小的树苗,竟然已有10岁的树龄啦!原来,香榧树经2年发芽、长苗,才差不多一支圆珠笔那么高。再经过嫁接,8年后才长得眼前约莫半人高的样子,所以行话叫“2+8”。

  香榧树有公有母!这真是闻所未闻。每隔多少棵母树就要间杂种一棵公树,以此来授粉。否则,就得每年买专门采集的粉,进行人工授粉。香榧树还是国家二级保护树种,等到长大了,就不准买卖了。

  香榧还有个特点,它一棵枝头手爪一般地伸出几枝,再分枝分脉,就好比一个人生几个儿子,每个儿子又生几个孙子,这样子子孙孙越发越多。因此香榧树又叫子孙树,真是形象极了。因而眼前的树苗虽然不高,却壮硕得如一丛灌木丛。据介绍,之后就长得快了,再过五年,就能长得大樟树一般高大。

  今天,还有诸多意外的收获,就是了解到香榧树还是一种比较“娇贵”的树。平日里几乎每天要有专人巡逻,尤其是一场大雨过后。因香榧最怕涝,一积水就引发烂根而亡,要及时挖沟排水。施肥也有讲究,不能用化肥,而是用羊粪,并拔草铺在树的周围……想不到种一棵香榧树有那么多讲究,真让人体味到“隔行如隔山”这句话的含义了。

  当我们登上那并不很高的山顶,俯瞰上上下下那一片初具规模的绿色时,感慨万千。这是直力村民的一个致富梦呀!据说这片香榧林有10500棵,是村里由农林业、扶贫办等各部门争取了300万元扶助资金,免费给村民种植起来的。况且,香榧收益高,25元一斤的收购价,且不愁销路,有人定期会上门收购。因此,村民心里踏实,争相让种到自家的土地上。
 那娓娓道来,如数家珍般的话语,那望着“孩子”般满足的神态,我想象着五年后,这里一片壮硕、茂盛的绿,那漫山遍野的绿啊!那绿中若隐若现、沉甸甸的果实啊!是多么美妙的一个梦。这是一个丰收梦,一个致富梦,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中国梦!我仿佛看到,村民脸上洋溢着的丰收的喜悦,满足的笑容,在这片绿色的海洋里,闪烁着、飘飞着……(金秀玲)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