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欣源村的宏图
2017年06月21日 11:54:05    柯城新闻网

  为携手助力“六件事”,柯城作协一行来到了沟溪乡欣源村,村支书向我们展示了一幅美丽如花的未来宏图。

  现如今的村庄,早已不是以往的鸡飞狗跳、鸭鸣猪叫、粪便垃圾随地、道路泥泞难行的旧样子了。当我们穿行在整洁如新的水泥路上,感受着村庄幽静清雅的环境时,真正体味到“五水共治”、环境整治带来的好处了。难怪现在农家乐如雨后春笋一般发展起来,城里人都愿意来农村度假,甚至居住上一段日子了呢。

  这里与众多的乡村一样,各式各样的小洋楼不少,只是仍有不少裸露着红砖的赤膊墙。村里已决定将这些赤膊墙粉刷一道,两三个月之后,村庄面貌必将焕然一新。

  村里最亮眼的,要数面前一栋搭积木一般搭建起来的漂亮房子了,谁能想到那是一座改建后的公厕呢?里面干净如新,比城里的一些公厕还要卫生整洁。村支书介绍,公厕前边那块约莫一千来个平方的空地,将会建成景观公园。一条弯弯曲曲的游步道,由公厕直通公路。两边垒上几个小山坡,上面种一些大树、小树及花草。届时,美丽的公厕掩映其中,更是风景如画啦。

  前方正对面,是千百年来守护着村子的大俱源溪。但见阳光照耀下,溪水清清,潺潺而流。几位村妇赤脚立在清澈见底的溪水里洗衣洗菜,好一幅惬意的生活图呀!

  一棵硕大无比的古樟树,蹲守在溪边,如一位忠厚憨实的老者,耐心地看护着奔流不息的溪水及村里的人们。一半的虬枝探出去,覆盖着溪面,一半的身子则遮蔽了整条路,给人们带来一大片的阴凉与惬意。而粗壮的身子,看上去三个人合抱,也未必抱得拢哩。据说这棵古樟已有700多年的历史。记得民间一直有这样的说法,有古樟的村子,得它的护佑,会人丁兴旺,运气比较好。因而,每棵古樟树都让人心生敬畏,每个有古樟树的村子都让人艳羡。

  对岸望不到边的,是一片枣树林。据说早年这个村到处是枣树,因前些年橘子树比枣树收益高,采摘快,村民砍掉了枣树,改种橘子树了。而今,茶籽油经济效益好,其果实茶油抛味道鲜美。因此,周边山上种植了大量的茶树。

  溪边不远处,有一群人正在筑堤造坝。村支书介绍说,坝上面还要造景观,修游步道,种植一些桂花树、红枫等观赏树木。可以想象,古老的大俱源溪,经过这样的整治改造,将变成村里的一位“新娘”,又何愁不能吸引城里人来此游玩、居住呢?有了这些美溪美景,相信村里下步发展的农家乐,前景一定是美好的。听说,对于经营农家乐,村里将给予2万元的辅助基金,将来赚到钱再还给村里。有了这样的优惠政策,村民想不发财都难呀!

  村里还推行奖励措施,促进村民自觉开展垃圾分类。比如可用多少只饮料瓶换一包洗衣粉,几只烟头换一包餐巾纸等等。届时,可转化的、不可转化的,对不同种类的垃圾分别进行处理。何况,现在村里实行了生猪禁养、鸡鸭圈养,难怪漫步村里,早已不是以前那种鸡粪遍地、垃圾随处可见的样子了。
 听闻这些,在场的朋友们都唏嘘、感叹。现在,农村人一个劲地往城里挤,说不定不远的将来,不但他们会回归土地,城里人都乐意住到乡下来啦!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