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浙江户籍制度改革群众得实惠
2017年05月28日 17:27:00    柯城新闻网

  土地生金、劳动致富、安居乐业、阖家团聚……《法制日报》记者来到浙江省采访种田、打工、做生意的普通劳动者时,听到这些朴实的心愿。

  记者带着这些心愿,问计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总队长阮文广。他说:“浙江新一轮户籍制度改革释放出经济活力和红利,建议你去各市县走一走、看一看。”

  作为宏观工作的户籍制度改革,能直接作用到劳动者收入结构、居住状况和家庭生活等具体方面吗?带着悬念,记者走访了湖州、绍兴等地。

  “填谷不削峰”农民放心进城

  记者在湖州市德清县农村看到,这里的生意做得“洋气”,面向外国人度假消费群体,具有异国风情的“洋家乐”遍地开花。

  让土地生金的好项目,会不会带来利益纷争?记者问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书记孙国文。

  “不会,过去无法解决的突出矛盾,通过户籍制度改革都解决了。”孙国文说,2013年9月30日城乡统一户口登记制度实施前,浙江先进行了农民宅基地使用权和农房所有权确权登记、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集体经济净资产全部折股量化到社员3项确权颁证。

  确权颁证才能让农民打消进城落户的后顾之忧。确权必须先查清人口底数,这关系到后面工作能否顺利开展。任务落到公安机关身上。

  记者了解到,户口历史遗留问题情况很复杂。仅无户口人员落户、多户口人员依法清理两项工作,就涉及很多具体情形。

  10多年前,小多(化名)的父母来德清打工,超生小多后无抚养能力。小多被德清一对无孩子的夫妇领养,但没有办理合法领养手续,小多成了“黑户”。

  无户口人员落户需要查清身份。为了确定小多不是被拐卖的孩子,德清县公安局莫干派出所民警展开了调查。民警找到小多父母当年打工工厂的会计调查情况,又循线远赴云南小多父母的家乡,多方打听到孩子的父母,确定了小多的身份,终于给他办理了户口登记。

  据浙江公安机关统计,浙江累计清理重复户口3.7万余个,应销未销户口8.4万余个,纠正户口登记项目差错2.9万余项,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1.4万余人。

  以往,城乡二元结构的户籍制度遗留很多与户籍性质挂钩的政策壁垒。阮文广告诉记者,只有坚持“赋权增利”,改革才有群众基础。为了从制度上保障农民合法权益,打消农民进城落户后顾之忧,浙江确定了“填谷不削峰”的政策。

  另一项需要开展的工作是梳理、调整差别政策。“户改办”设在公安机关,德清县公安局副局长邱连荣说,牵头、协调,讲清楚户改和相关部门工作之间的关系,成了公安机关推动户籍制度改革的重要工作。

  据阮文广介绍,浙江各设区市全面完成相关配套政策的梳理,梳理出城乡差别政策19项到40项不等。对大部分城乡差别化政策进行了统一;现有条件下无法统一的,正通过分步实施的方法逐步缩小差距;对农民有利的政策一律保留。

  邱连荣说:“户籍制度改革如果只修改农民的户籍性质,几分钟就能完成。我们要的是实实在在的改革,不是做表面文章。”

  “共惠共享”新居民无漂泊感

  外地人、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来自河南省平顶山市的郝二召在德清工作7年,以前,他从称呼上就感觉受到歧视。“且不说子女入学无法解决,就连租房子都是最差的,工作生活都无法融入这个城市。”

  “现在我们是新居民了,这里成了我的第二故乡。”郝二召底气很足地说,这种变化不仅是称呼的改变,德清政府部门为像他这样符合条件的流动人口办理了浙江省居住证,还出炉一系列支持政策,解决他们的子女就学问题,留守儿童变为随迁新居民,还享受儿童医保。积分入住政策解决了新居民的住房问题。2013年,郝二召凭着积分,住进一套62.4平方米的二室二厅公租房。

  阮文广说,2016年7月1日起,浙江全面实施新型居住证制度,明确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权利、便利和基本公共服务。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受理发放IC卡式居住证220余万张,118万外省籍流动人口随迁子女在浙江接受义务教育,820万流动人口参加城镇基本养老保险,流动人口居住登记率上升至98%,既增加了流动人口的获得感,又提升了社会治理能力。

  记者在工作日来到绍兴市上虞区一家大型商场,购物的人不多,但有个区域却人头攒动。记者挤上前去发现,原来是上虞区多个部门联合开展新居民宣传服务日活动,讲解浙江省IC卡式居住证(以下简称新居住证)“附加值”。

  记者了解到,新居住证兼具行政管理、公共服务、金融服务、商业应用和企业管理5大功能。以上虞为例,新居住证实现与图书卡、公交卡的对接,持卡人可免费旅游绍兴的36个风景点;具有银联卡功能,新居民有每月两笔2500元以下异地ATM机取款无手续费的优惠;超市、餐饮、电影院、加油站、通讯公司等商业消费享受VIP优惠……

  释放经济活力收长短期红利

  方改生的公司是家外贸出口型企业,外地籍员工占员工总数的70%以上,每逢春节过后能回来多少人他心里都没数。如何正常运转是此类企业普遍发愁的问题。

  方改生告诉记者,以前,他只能出高价请假期工,用工成本要多出50万元。现在,新居民政策安稳了员工的心,加上公司管理用心,员工流失率下降到2%。

  户籍制度改革后得以释放红利,不仅是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孙国文把记者带到一块大屏幕前,上面滚动着村子里登记的拟流转的土地、水面、养鸡场等资源,产权面积、价格、报名期限等一一列明。孙国文说:“农民放心进城打工有一份收入,土地流转还有一份收入。”

  户籍制度改革激活农村沉睡的资产,改革至今,德清县已累计流转山林11万余亩,累计发放林权抵押贷款2.2亿元。德清县政府用于民生保障和改善的财政支出进一步增加,每年新增静态财政投入约7000万元,用于统一群众福利待遇的城乡标准。

  户籍制度改革群众能得到哪些实惠?政府投入产出这笔账应该怎样算?多位户籍制度改革参与者从不同侧面谈了他们的体会。

  阮文广说:“没有进行户籍制度改革时,华侨回来投资没法贷款,生活也面对很多问题。现在,外来人才引进、华侨来浙江投资,都有了更大的吸引力。”

  浙江省公安厅治安监督管理总队副总队长孙芳芝说:“户籍制度改革完成后,人口老龄化结构相应改变,为浙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邱连荣说:“弄清本地实有人口数,对于制定经济发展规划具有指导意义;弄清流动人口数,给符合条件的新居民提供基本社会福利和保障,流动人口犯罪率大幅下降。”

  德清县常务副县长陈健说:“政府支出和收入应该算大账、算长远。留住人,经济发展才能长期保有活力。”

来源: 作者: 编辑: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