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高度重视农村土地弃耕失管现象把田野打造成“美丽田园”
2017年07月26日 08:51:30    柯城新闻网

  7月24日下午,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庆建带队前往石室乡、万田乡,专题调研农村弃耕失管土地管理工作。副区长陈雪良参加调研。

  在石室乡九龙村,成片的水稻已灌浆成熟。乡村干部介绍,当地农民历来珍惜土地资源,土地利用情况良好。方庆建听后给予充分肯定。他仔细查看水稻长势,详细了解今年早稻的生长状况,并询问耕地补贴发放等情况。

  万田乡是率先探索进行土地弃耕失管整治的示范乡镇,全乡通过修订村规民约、统一规整土地、鼓励规模经营等方式,取得了一定成效。来到万田乡后山寺新垦旱粮基地,原先弃耕抛荒的土地种上了旱稻,两台收割机正抓紧作业。方庆建实地查看了复耕土地流转状况,详细询问农机使用及补贴发放情况,并对该乡实施“855”工程破解土地抛荒问题取得的成效给予肯定。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区农业局、石室乡、万田乡等部门(乡镇)围绕弃耕失管土地管理工作谈思路、举措施、提建议。方庆建认真倾听,并针对农村弃耕失管土地管理工作提出意见。

  方庆建指出,土地长期弃耕失管,造成了农村土地资源的严重浪费,带来了诸多问题,与我区“美丽田园”建设目标不相符。各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要从“两美”建设的高度,推进农村弃耕失管土地管理,有效改善农村土地弃耕失管现状,把田野打造成“美丽田园”,为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和农民增收、农业转型奠定基础。
 方庆建强调,加强农村弃耕失管土地管理必须有所为。土地问题事关农民切身利益、事关国家粮食安全,如何充分合理利用耕地资源,已成为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要高度重视农村土地弃耕失管现象,以加强农村弃耕失管土地管理为有效抓手,加快推进“美丽田园”建设。加强农村弃耕失管土地管理值得有所为。“三农”问题是一个永恒的主题,要通过破解农村土地弃耕失管难题,加快土地流转,探索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走出一条农业变强、农村变美、农民变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子。要通过试点带动示范,总结万田模式、石室模式,因地制宜、复制推广,强化行政推动、政策引导、基础配套、法律保障,丰富经营模式,让土地弃耕失管成为个例、有效管理成为普遍。

来源: 作者: 编辑: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