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是什么
2017年08月09日 17:00:50    柯城新闻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我们党历来高瞻远瞩,高度重视认识和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注重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明确阶段性目标和任务,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断前进。7月26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不仅为我们指明了现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而且也指明了把握这一特征的方式方法,他指出:“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请随“学习中国”小编一起学习。

  2017年7月26日至27日,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在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

  

一、民族强起来

  

  新中国成立以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经过几代人艰苦卓绝的奋斗,中华民族已经巍然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强起来”,是当前我国的阶段性特征,是最大的刚需,是谋划未来发展的基础和支撑。

  面对国家满目疮痍,孙中山在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时,曾疾呼“民族之统一”、“领土之统一”、“军政之统一”、“内治之统一”、“财政之统一”。孙中山这些美好的梦想,在黑暗的旧中国被无情粉碎。1949年10月1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中国人民从此站立起来,中华民族的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时代。1956年,毛泽东曾这样总结和预言:“1911年的革命,即辛亥革命,到今天,不过45年,中国的面貌完全变了。再过45年,就是2001年,也就是进到二十一世纪的时候,中国的面目更要大变。中国将变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工业国。”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中国不仅赶上了时代步伐,而且也让中国人民逐步富起来、强起来。习近平指出:“经过近40年改革开放,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目前,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和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外汇储备大国,是全球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2012年11月15日,刚刚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的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同采访十八大的中外记者亲切见面。

  

二、人民新期盼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人民对美好生活有着更多更高的向往和期盼,这些新向往新期盼是构成我国现阶段基本特征的基石。习近平指出:“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明显提高;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人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天视自我民视,天听自我民听。”人民的需要,就是我们党的使命,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我们的重大工作和重大决策必须识民情、接地气。我们党以人民群众利益为重、以人民群众期盼为念,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习近平指出:“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大收入分配调节力度,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

  2015年10月26日至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

  

三、发展新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深入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提出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阶段性特征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新认识。在当前和今后一个历史时期,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推动我国发展不断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前进。

  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复苏低迷开出的药方。新的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要坚决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直指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聚焦改革发展焦点难点中开出了解决问题的良方。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正是因为强烈的问题意识,新发展理念才具有强大的理论穿透力和现实解释力,成为适应时代特征、回应社会发展问题的中国解答。习近平指出:“新发展理念就是指挥棒、红绿灯。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新发展理念上来,努力提高统筹贯彻新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认识要立即调整,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行为要坚决纠正,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发展理念的做法要彻底摒弃。”

  2014年5月9日至1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考察工作。这是5月10日上午,习近平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盾构总装车间同现场职工亲切交流。

  

四、经济新常态

  

  “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新常态下,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增长速度要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要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经济结构调整要从增量扩能为主转向调整存量、做优增量并举,发展动力要从主要依靠资源和低成本劳动力等要素投入转向创新驱动。这些变化,是我国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也构成了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特征。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是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

  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必然出现的一种状态,是一种内在必然性。从发展进程看,我国经济发展历程中新状态、新格局、新阶段总是不断出现的,新常态是这进程的一个阶段。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始大规模工业化建设。毛泽东同志提出,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安下心来,使我们可以建设我们国家现代化的工业、现代化的农业、现代化的科学文化和现代化的国防”。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30多年来,尽管遇到各种困难,但我们创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一个国家经济高速增长持续时间最长的奇迹。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们在发展中遇到了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经济发展面临速度换挡节点和结构调整节点。低端产业产能过剩要集中消化,中高端产业要加快发展,过去生产什么都赚钱、生产多少都能卖出去的情况不复存在。经济发展还面临动力转换节点,低成本资源和要素投入形成的驱动力明显减弱,经济增长需要更多新驱动力。

  

  发展是一个不断变化的进程,发展环境会变,发展条件会变,发展理念会变。要适应社会发展变化的阶段性新特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为发展航船定好向、掌好舵。

来源: 作者: 编辑:陈欣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