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斗潭片区D级危房解危圆满收官
30幢、1087套D级危房、1069户居民、38个日夜……
2017年08月11日 08:07:00    柯城新闻网

 8月10日下午,工作人员帮助斗潭片区最后一户D级危房户搬离危房。 (李诗哲 摄)

□本报记者 郑晨 衢报传媒集

  团记者徐双燕通讯员周洲

  8月10日下午,随着斗潭最后一户D级危房户顺利搬离,斗潭片区1087套D级危房的腾空解危工作全部完成!

  38天前,在斗潭片区D级危房治危解危动员大会上,面对着30幢1087套D级危房、1069户居民,且各种矛盾错综复杂的斗潭片区D级危房解危工作,区委主要领导的动员讲话掷地有声!“这是一项义不容辞的重大任务,更是一项刻不容缓的民生工程!面对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危房群众的呼声,柯城区已下定决心,举全区之力用心用情解民忧,真心真意得民心,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解危是一场上下同欲、除险保安的民生之战。从下定解危决心,到制定行动方案,再到重难点问题交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身体力行,是斗潭片区D级危房解危工作得以快速平稳推进的重要原因。面对上级的重视和群众的期盼,柯城区使出了“洪荒之力”:从全区各单位抽调了包括22名部门“一把手”在内的300余名作风过硬、熟悉群众工作的精干力量,组建柯城解危“最强阵容”进驻斗潭小区开展工作,确保解危工作顺利推进。

  解危是一场全力以赴、刻不容缓的除险赛跑。从入户摸清户情、登记危房调查表,到与危房户沟通、帮危房户寻找房源,再到帮忙腾空搬家,38个日日夜夜,300余名解危干部,争分夺秒始终奋战在一线。解危干部中,有人亲人去世了,却仅仅请了半天假,就又带着悲痛回到了解危现场;有人家中孩子没人带,就抱着孩子上门做工作;更多的人中暑生病了顾不上去医院,依旧坚持在解危一线……

  解危是一场齐心协力、助民解忧的正能量洪流。从7月4日第一户危房户签订腾空承诺书,到8月10日最后一户危房户顺利搬离,短短的38天,党员干部们来了,民安救援大队来了,会计师事务所的白领来了,医护人员来了,团员青年来了,家庭农场业主来了……志愿者们一次次的爱心接力,一次次的无私帮助,换来的是危房群众的转危为安,换来的是群众口中的啧啧称赞之声。

  党员干部:“我是党员,当然要带头!”

  “治危解危是一件大好事!我是党员,当然要带头。”7月4日,斗潭20幢1单元402室的户主、柯城区安监局局长舒建明的妻子郑女士在《危房调查表》《承诺书》《D级危房解危租金补助表》上签下了姓名。这是斗潭片区D级危房治危解危工作正式启动后,签订腾空承诺书的首个危房户。

  解危工作中,不仅仅柯城区的党员干部,还有来自市本级以及各县(市、区)的机关党员干部们,也都带头腾空。斗潭3幢1单元的陈小权是衢江区机关事务管理局的退休干部,7月15日早上6点,他就回到斗潭老屋整理东西。“我是政府退休人员,应当响应政府的号召,带头尽早搬离危房,支持政府工作。”陈小权说,房子是租给他人住的,租期还没到,收到危房告知书后,自己立即与租户进行协商,停止了出租。

  “解危工作组的干部们比我们更辛苦。身体不舒服了、租不到房子、腾空人手不够……一有问题出现,我们还没开口,他们就冲在前面,尽心帮我们筹划解决。‘感谢’两个字,放在他们身上都有点轻了。”

  无私襄助,一次又一次令人动容。诚如斯言,30多个日日夜夜,斗潭的角角落落都能找到这群最可爱人们的身影。记者了解到,治危解危工作启动以来,全区党员干部都积极投身到治危解危大军中,市、区共计223名D级危房党员干部和财政供养人员带头腾空搬离,有力助推斗潭治危解危行动,引起居民热烈反响,带动斗潭数百户签订腾空承诺书。全区50余个部门单位、1500余名机关党员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参与斗潭解危志愿活动数千余次,为打赢这场轰轰烈烈的全民解危战提供有力保障。

  解危工作人员:“群众有危险,我们再苦再难也要帮他们解除!”

  7月12日晚,解危组成员余珍珍像往常一样,忙于斗潭的解危工作,不同的是,当晚她的怀里还抱着27个月大的女儿。“孩子最近生病了,非常想妈妈,可我这边又忙,实在没时间照顾她,家里哄骗不住,只好带了过来。”言语间,流露出对女儿的心疼、歉意。解危工作开展以来,许许多多的干部都和余珍珍一样,既兼顾家庭又心系危房群众,涌现出了一批“轻伤不下火线”的先进典型。

  在入户工作过程中,3幢解危组组长陈林云不慎被电动车撞倒在地,膝盖红肿如馒头,新手机也摔破了,但他立马起身,瘸着脚继续工作直至最后全部腾空;

  解危工作人员陈仙花头顶烈日找住户调查登记,不慎中暑。次日,她硬撑着身体到沈家填写调查登记表。“去的路上恶心头晕,中午又赶回华墅给儿子烧饭,下午人就吃不消了,去诊所挂了针。”陈仙花说。休息了一个晚上,怕影响危房入户调查登记进度,第二天一早她又投入到入户工作中;

  为了帮助一户抗美援朝老兵腾空,7月29日早上6点,在沈家快速通道路口,4幢解危组工作成员潘丽莉与一辆电动三轮车相撞,导致脑部出血昏迷。次日苏醒,看到解危组其他成员,潘丽莉的第一句话就是:“我还有两户住户的资料没完成,我们这幢还剩多少户没搬……”

  这一件件、一桩桩事例,无不感人肺腑,动人心弦。解危干部以真心换民心,赢得了广大住户的理解支持,促成了一波又一波解危高潮相继到来:7月5日第一户危房户开始腾空危房,7月11日腾空户超三位数,达到100户;7月14日腾空户超过200户,7月15日单日成绩斐然,腾空191户;7月23日,腾空率达70.65%;7月31日,腾空户数破千,腾空率达97.88%;8月10日,斗潭片区D级危房户全部搬离危房!
 

  志愿者:“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到哪里去。”
 

  “作为国企,对于政府工作,我们会全力配合。这次斗潭解危,我们全员发动,公司领导、中层干部、党员、投递员都来了,15个中层干部每人认领两栋楼,并组建15支突击队帮忙搬运东西。”衢州邮政公司金融业务局局长吕志峰说。

  “邮政国企有担当,助力斗潭解危房”。在腾空现场,邮政公司绿色面包车上的红色横幅格外醒目。为了帮助斗潭D级危房户早日搬离,衢州邮政公司连续多日安排邮政工作人员和邮运车,帮助80周岁以上的危房产权人、低收入困难家庭、持有残疾人证件的危房产权人等危房户免费搬家。在解危现场,每天都能看到邮政车辆满载着危房户的家当,来往穿梭。

  “我们是浙江民安公益救援衢州大队成员,我们大队总共派出14名队员,分成2组,帮助斗潭6幢和36幢两户老年危房户搬家。”7月8日上午,身着红色队服的民安救援队员廖明琛说,志愿者还免费提供了皮卡车、面包车供运输家具家电用。队员徐根土表示,整个大队平均年龄30出头,帮贫困户、孤寡老人、残疾人出点力,理所应当。

  村居结对志愿者来了,民间公益组织来了,大学生创业园的电商创业者来了,路上巡逻的执法队员来了,党团员志愿者来了……炎炎盛夏,这场关乎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人民战争”如火如荼地推进。社会各界用爱心和实际行动,不断向斗潭片区汇聚和传递正能量,凝聚形成治危解危的大氛围,奏响了勇于担当、为民服务的最强音。
 

  解危群众:“我和你们一起工作到48幢最后一户腾空!”
 

  “我和你们一起工作到48幢最后一户腾空!”在斗潭48幢,每天都能看到一位熟悉的身影,她就是柯城区残联解危组的“丈母娘”———郦美英。区残联全体工作人员不辞辛劳的精神深深打动了郦阿姨的心。她不仅带头腾空,还每天到现场帮忙做还未腾空业主的工作,帮助联系邮政车搬运东西,和解危小组一起开展解危工作。

  与郦阿姨一样,对解危工作报以理解、支持态度的住户不在少数。家住斗潭3幢的吕永林是衢江区信访局离休干部,今年已达85岁高龄,身患帕金森病有十余年。吕永林育有一子二女,儿子瘫痪在床,两个女儿对父亲都很孝顺。近来,吕永林由于腿脚受伤,住院已有一个多月。一听说斗潭危房解危的事情,吕永林马上催促两个女儿尽早配合政府办理此事。7月8日上午,没等工作人员上门,老人在两个女儿的搀扶下,亲自来到荷花解危工作组进行现场确认签字,办理解危的相关手续。“这是政府为老百姓办的好事,一定要支持。”老人说。

  周水芝是市味精厂退休的老职工,家住斗潭29幢,自己和妻子身体都不太好。当荷花工作组成员上门,告知他的房子属于D级危房,需要搬走腾空时,周师傅了解基本情况后,就非常爽快地说:“政府工作要支持,我们搬。”7月8日,当工作组人员来到周师傅家中时,他已经把家中东西基本收拾完毕。工作组成员看到周师傅瘦弱的妻子也在收拾东西,提出找志愿者帮忙的建议,被他们婉言谢绝。在他的带动下,1单元的住户也纷纷签约腾空。

  随着解危工作的推进,工作组成员付出的点点滴滴,住户们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不,在签完协议、尚未腾空之前,家住斗潭36幢的徐阿姨每次看到解危组成员,都会盛情邀请:“这几天天气很热,解危工作人员太辛苦了,到我家里休息一下,不要中暑了。早上来不及吃饭的,不嫌弃就都到我家里吃;中午没地方休息,可以来家里休息一下,喝点水。”
 “只要有百姓的理解,工作再忙再累,我们都毫无怨言。”区征迁办工作人员、拥有27年党龄的郑忠平认为,干部多出力流汗,群众就多一份安全。“能够及时让危房户腾空,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我们不仅要用心用情解民忧,更需要用实际行动争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及时让危房户腾空,保障他们的人身安全是我们应尽的责任。”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