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小温棚孕育大希望
2017年08月18日 09:43:17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见习记者  徐元东  通讯员  吴文明)一个家庭农场,竟拥有各类柑橘品种100多种,一年中有10个月可以采摘。8月10日上午,记者慕名来到这个以柑橘品种多样、优质出名的卢志家庭农场参观。刚进大厅,翠绿的气息迎面而来,各种品种的柑橘、柠檬、辣椒、茄子等农作物让记者惊叹。由于品种的优良化,这些农作物普遍比平日里见到的普通品种要大得多,颜色也更加鲜艳。

  卢志家庭农场位于石梁镇柘川山背、石梁溪畔,综合性农场总面积达126亩,集柑橘种植、水产养殖、盆栽园艺、蔬菜种植、采摘旅游于一体。

  出了大厅的后门,就是椪柑繁育基地,各品种的椪柑如同襁褓中的婴儿静静地躺在塑料棚中。来到沃柑培育基地,记者看到农场工作人员正在对沃柑进行去叶、修枝处理。沃柑是卢志家庭农场于2014年从重庆引进的新品种,成熟较晚,但拥有树势高、产量大、色泽艳丽、品质优越等特点,因此种植收益非常高。

  工作人员郑建昌在来农场工作前一直自己种植柑橘,但柑橘的品质、销售一直不尽人意,他告诉记者:“按照传统的一家一户管理模式,重复投资导致成本增加。如今通过专家在细节上的处理,我们积累了一定经验,种植效果和之前已经大不相同。”

  紧靠沃柑繁育园的是柑橘良种无病毒繁育圃,这里的品种从华中农大等高等院校和中国柑橘研究所引进,采用露天栽培模式。“无病毒繁育技术可以去除病毒对橘树的危害,提高柑橘质量和产量,同时也能减少农药的使用及环境污染,培育的柑橘果实无核,而且品质更加优良。”农场负责人卢志成告诉记者,这些新技术要得益于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院士专家团队的悉心指导。据了解,邓秀新院士是国家柑橘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去年11月他与我区合作成立邓秀新院士柯城工作站,并与卢志成签订合作协议,在柑橘脱病毒良种培育中心、引进柑橘新品种等方面提供技术支持。

  新型的柑橘品种吸引了不少远道而来的游客。大家漫步橘园中,或拍照,或忙于预定柑橘。游客王远娇说,她之前从来没有亲眼见过生长在大棚里的橘子。“现在过来参观学习,看到各种各样的品种,增长了不少见识。”
 提及接下来农场的发展,卢志成表示,农场将与更多的全国高等院校、研究所合作,积极打造柑橘综合技术平台,为柯城的柑橘种植户提供最新的技术服务。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