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秋意浓
2017年09月22日 09:43:58    柯城新闻网

  对于孩提时的我来说,秋天不是日历上的“秋分”两个大字,也不是诗人吟诵的“萧萧梧叶送寒声,江上秋风动客情”,而是每当院子里的那棵石榴树挂满红灯笼时,我便知道———秋天来了!

  进入八月,院子里的石榴日渐圆润,风过,挂满石榴的枝丫便似踩着鼓点一上一下,节奏感极强。偶有布谷、麻雀立在上头,互不相扰,时而对视、啼啭。看着随枝丫起伏的鸟儿,我总忍不住想:它们不会是在交流哪个石榴最甜吧?

  秋风疾了,秋雨也渐渐多起来,雨后的石榴在那浓密的绿叶中已然藏不住身。原已饱满红润的身躯,在雨水的浸润下,透着水淋淋的艳丽,仿佛刚刷上油亮的画彩。不,也许画家也调不出来这样的色泽,周围的一切都融化在了这红色之中,随波流淌,流进我的眼里,流进我的心里。

  对农历最牢记的当属八月十五,想是除了因为这一晚的月亮特别圆,不外乎是中秋节吃的东西格外多。月饼,是时令性很强的食品,总有一种感觉,似乎中秋节之外是不该吃月饼的。以前的月饼不如现在月饼品类繁多,什么蛋黄味、梅干菜味、冰激凌味……印象中,小时候的月饼只有一个味———甜甜的,再高级点的里边有花生,月饼上印着些图案,但我已记不清,只仿佛依稀还残留着花纹的触感。衢州人过中秋节不得不提的还有麻饼,饼身较之月饼更扁,正反面皆铺满白芝麻,咬开一口,里边是满满的黑芝麻酱,混着白砂糖的甜蜜馅儿。每逢中秋节,老街上从早到晚总飘着芝麻香,勾得我们这些小孩常常守在摊点上,巴巴望着师傅的手前前后后、上上下下,各种搓揉捏弄,时不时猛吸一口香味,很长时间都挪不动脚。

  家里也是香气四溢的。中秋节前一天,外婆早早磨好粉浆,烧好柴灶,摆上蒸笼,焙糕在外婆、外公的配合下,热腾腾出笼了。馋得我呀,顾不上烫手,扯下一点儿就往嘴里塞,因为太烫,不敢闭上嘴巴,只有张着嘴不停哈气,跟家里的小狗贝贝几乎无异,大人看了真是啼笑皆非。

  到了中秋节的那天,最有过节氛围的是外婆的一位邻居———兰姨。她是远近闻名的“通神婆”,据说本事很大。她家女儿比我大不了几岁,临近几家岁数相仿的孩子便常常凑在一块儿玩耍。中秋节的傍晚,晚饭后,兰姨收拾好碗筷,就沐浴更衣。她先在家门口焚一炷香,然后捧上早早备好的果盘,里头盛着石榴、苹果、香蕉,另一个盘子里则盛着月饼和麻饼,来到她家屋顶的平台上,面对圆月,虔诚地焚香祝祷。我们几个小孩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想跟着同去。兰姨便会跟我们约定:不能大声吵闹,要有规矩,按规定行礼。我们点头应下。

  具体的细节我也不大记得清,只感觉那是仪式感极强、十分肃穆的一件事。也许从那一刻起,在我幼小的心里,对月亮的崇拜与古老的拜月传统才真正地开始发芽吧。
 中秋后的秋意更浓了,但我却没有那么深刻的感受了,只知道很多树的叶子都快落光了,野菊花零零星星开了。对于我来说,秋天就快过去了,而冬天就快来了,我便开始数着冬天来的日子,想看飞雪,想敲冰棱,最重要的是像过年了!

来源: 作者:江竹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