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吾之诱生读书“奸计”
赖建平
2017年09月22日 09:44:57    柯城新闻网

  前几日,吾甚为得意,非得到领导之夸奖矣,非拾得老外之皮包矣,非收获美女之“菠菜”矣,所有得意皆因一事———本班成功举办第一届读书大会———“《窗边的小豆豆》读书会”。

  吾素不喜日本作家,无论渡边淳一、村上春树,抑或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川端康成。盖日本作家无论其文笔何等老辣,文字何等优美,字里行间无不隐藏一股阴翳之气,读来不胜压抑。是以,闻得《窗边的小豆豆》赞叹之声久矣,然终未读之。

  小女素爱读书,遍阅国内儿童作家之佳作,一日苦于无书可读,吾随口推荐《窗边的小豆豆》。未曾想到,其读之,茶饭不思,赞不绝口。吾甚诧异,待其读毕,翻阅之。呜呼!数古今中外,若论对儿童生活之深刻了解,对儿童心理之娴熟掌握,唯有《窗边的小豆豆》作者黑柳彻子女士而已!遂隆重向学生推荐,曰:“读毕,召开《窗边的小豆豆》读书会。”学生不知读书会为何物,然见吾心迷神醉之态,乃心知肚明———读书会必是好玩意儿。

  召开读书会,岂不麻烦?然吾有偷懒之妙招:男女生组队对抗,每队选出队长二名,负责本队比赛事务之组织策划,并为本队征集牛气之队名,响亮之口号。比赛试题由每位学生提供,队长严加把关,防止重复。吾打印试题纸若干份,分发至组长大人手中。试题纸分题目、答案、出题人三栏,以示尊重知识版权。如此一来,群情振奋,热情如同火山熔岩,一发不可收拾。

  众生心中奇痒难忍,苦挨数日,读书会隆重开幕。吾于众生外出体育课之际,在黑板之上,大书“《窗边的小豆豆》读书会”九字,以扇形排列,并随手涂抹鲜花若干朵,飘带若干条。学生蹦跳归来,推门而入,两眼圆瞪,吐舌数寸,惊吾为天人!

  比赛过程闹哄哄兮火辣辣,气冲冲兮热腾腾,最后男生队以一题之差,惨败于女生。
 赛毕,数名男生忿忿不平,追吾至办公室,问吾:“老师,明天可再进行读书会否?吾等欲报仇雪恨!”吾正色曰:“读书会乃班级大事,岂可如同儿戏,随意决定之?”数名男生惶然而退。然吾心窃喜焉———彼等中吾之“奸计”也!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