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五官下的衢州
徐杰
2017年09月22日 09:45:37    柯城新闻网

  衢州的秋天,很温暖,也很安静。生活在这,你可以看到它,可以听到它,可以闻到它,当然,也可以尝到它。衢州,是可以用我们的五官去感受的。

  走在秋天的衢州,有温暖的秋日相伴。大街两旁,一排排整齐的梧桐树,旁枝错节,别有一番美感。梧桐叶,到了现在有些泛黄。宽大的叶面上开始有了褶皱,一种时间的沧桑感。要是有那么一两阵微风拂过,泛黄的叶子便纷纷攘攘地往下飘落,似一场金色的蝴蝶雨,在阳光映衬下,金光闪闪。如果你有闲暇时光,漫步到水亭街,古朴的黑灰色便会在你的眼眶里四处蔓延开来。那是有着年代积淀的古老城墙,几千年时间,风雨冲刷了它的年少光华,留下的只是那静静的灰色斑迹。墙缝中顽强长出的杂草,也染上了城墙的灰色。夕阳下,斑斑驳驳地留下细碎的影子,徜徉在水亭街下。

  金秋时节,路旁的小区内,隔着不高不矮的围墙,也能隐约看到一棵棵桂花的树梢。天气稍冷些,便冻出一朵朵金黄色的桂花来。衢州人是极其喜欢种桂花的,不仅是因为桂花颜色金黄,样子可爱,更是因为它那淡雅的幽香。桂花的香,不浓烈,很温和。一阵一阵的,融进你的气息当中,沁人心脾。桂花下,那铺满石子的钟楼底小路,夹杂着桂花香,还有那烤饼的酥香,里面有油的味道,芝麻的味道,肉末的味道,还有葱花的味道……闻着闻着,口水不自觉地也多了起来。

  “烤饼,烤饼,刚出炉的烤饼嘞!”巷子里,断断续续的小贩的叫卖声,时隐时现。借着巷子的回音,声音更加悠长。每次听到,它便像磁石一样吸引着我走去,买上五六个小烤饼,饿的时候,再加一个大烤饼,加辣,加葱。火炉里,时不时地就会有那股熟悉的、喷香的味道溢出,增加我的迫不及待。烤好了,白里透着焦黄的烤饼就出炉了。趁热咬下去,烫是第一反应,但这丝毫不减它的美味。肉、葱、芝麻、面团的味道自不必说,单说那辣味儿,就是一绝。衢州人爱吃辣,所以你跟老板说加辣,那便是极辣的,又烫,又辣,这酸爽,只有吃了的人才能够道出其绝味儿来!
   衢州,一座安静的城。但,安静里,有五彩缤纷;安静里,有五味杂陈;安静里,有千口百味。这就是衢州,我用五官去感受它……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