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体味太极之美
2017年09月22日 09:46:28    柯城新闻网

  太极拳这玩意儿,三心二意学一下,那等于白学。而且,它必须像学演戏一样,练基本功的。随随便便比划几下,没有用。

  虽然只是学一套24式太极,但教练真的很尽心尽责。一招一式,从示范到跟着演练,从容易犯错误再到每个人的动作纠正,一遍又一遍地,整个晚上老师都在不停地念经似的,真的是很仔细、很到位。以至于我的兴趣提了起来,学着学着,更加坚定了学下去的决心。并且暗暗发誓,一定要把它学好,宁愿多花些时间。

  说来也怪,原来早上觉得很忙很紧张,磨啊磨,似乎根本抽不出时间锻炼。现在,不赖床了,买菜时间压缩了,洗衣服免了,竟然也将锻炼时间挤出来了。可见,时间真就像海绵里的水,挤挤还是能挤出来的。

  第二阶段开始学85式。每次打完一遍85式,看到老师和一些学员大汗淋漓的模样,我身上却几乎干的,心想,一定是他们会打,动作用力、到位。我明白,我是光顾了依样画葫芦地跟,没有用劲,如教练说的“妹妹样”。看来我要找到诀窍,争取在慢慢学会的同时,打出力量来,不能光讲求漂亮,目的是健身啊!

  虽然还不能说学会,但每天加入到这个群体中,似乎像模像样地比划,也让我感受到太极之美。伴随着轻轻柔柔的音乐,慢慢地,眼随手动,手随心动,整个身心都投入到其中,渐渐地,心静了,纯了。虽然目前还没有达到老师说的“打完很舒服,感到有股气在游走”的境界,但至少,运动之后的轻松感、愉悦感是有的。至少,片刻的宁静、纯粹也是有的,虽然这里远不是森林,也没有清泉。
   这个群体,从头发花白的40后,到年轻壮实的80后,都有。每当我夹杂其间,望着这个优雅、柔美、健康的群体,我为自己也能成为其中的一员而欣慰、自豪。

来源: 作者:金秀玲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