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首个旅游巡回审判站在沟溪揭牌启用
2017年09月30日 10:48:24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见习记者吴奇超)9月26日下午,区人民法院驻沟溪环境资源旅游巡回审判站在沟溪乡五十都生态园揭牌启用。这是区人民法院创新旅游审判模式成立的首个旅游巡回审判站。

  近年来,旅游业蓬勃发展,各大景点的知名度不断提高,游客数量也水涨船高,其中沟溪乡五十都生态园旅游区的建设较为完备,但是各类旅游纠纷也日益突显。及时完善旅游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发挥人民法院和旅游委员会职能作用,进一步维护旅游者和旅游经营者合法权益,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对于我区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促进旅游业健康持续发展至关重要。由此,环境资源旅游巡回法庭应运而生。

  据了解,区法院巡回人民法庭采取咨询、导诉、立案、调处一站式的服务机制,全面负责受案范围内案件的咨询答复、指导起诉、立案登记、调处裁判等相关工作。

  巡回人民法庭主要受理游客在柯城区旅游景点和饭店内发生的纠纷、旅行社统一安排的游客在柯城区范围内旅游过程中发生的纠纷和人民法院认为应由巡回人民法庭审理的其他涉旅游纠纷案件。巡回人民法庭以调解优先为原则,从人民法院特邀调解员名册中邀请调解员参与调解,以调解结案为主。经调解达成协议的案件,双方当事人能够即时履行清结的,巡回人民法庭制作调解协议后双方在调解协议上签名或捺印后结案。不能即时履行清结的,由双方当事人自主选择是否申请司法确认,选择申请司法确认的,由巡回人民法庭制作民事裁定书对当事人达成的协议进行司法确认并送达双方当事人;双方当事人选择由法院制作民事调解书的,由巡回人民法庭制作民事调解书并送达双方当事人。经调解不能达成协议的旅游纠纷,区法院巡回人民法庭应及时安排开庭审理。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的旅游案件,可以适用小额诉讼程序进行审理。

  “以往旅游纠纷案件经过法院审理的,基本要花上十天半个月的时间,现在巡回人民法庭提供上门服务、现场处理,将极大地提高旅游纠纷处理的效率,对保证旅游景点健康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区人民法院巡回法庭庭长童建国告诉记者,接下来,区人民法院将在全区范围内合理规划、推行巡回人民法庭审判站,逐步完善我区现代旅游治理体系。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