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站在创新社会治理体系的高度推进全科网格建设
2017年10月13日 14:22:15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周盛 卢颖)10月10日上午,区委书记徐利水先后来到双港街道和姜家山乡,专题调研“党建统领+智慧治理”大联动机制建设。他强调,各乡镇(街道)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站在新时期基层治理体系创新的高度,通过“党建统领+智慧治理”大联动机制建设,着力构建能够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全科网格,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辖区网格共划分几块?发挥作用了吗?”“反映较多的问题有哪些?”来到双港街道和姜家山乡综合信息指挥室,徐利水仔细查看全科网格分布图及有关信息一览表,详细了解乡镇综合信息指挥平台信息处置流程、人员机构设置、职责分工落实等情况。执勤干部现场展示了系统平台内信息处理、反馈等基本情况,并通过手机政务通app演示信息上报基本流程。徐利水边看边问,当场查阅系统平台内上报信息,对已经办结问题进行追溯回访,并就进一步改进提升系统平台运行实效进行指导。
  徐利水强调,要把抓基层全科网格建设作为推动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手段,按照“党建统领+智慧治理”大联动机制建设要求,对各地原有管理体系、组织机构、人员配置、职责分工和督考机制进行重新梳理、优化整合,通过不断研究探索,努力走出一条管用实用、便民利民的现代化基层治理新路子。
  徐利水要求,建立网格管理制度,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在全面掌握辖区基本情况的基础上,由乡镇班子带班轮流值守,确保问题信息上报后第一时间得到处置。要通过常态化运营管理,引导基层干部和网格员上网进格,习惯于在网格里爆料问题、化解矛盾,善于运用现代技术连通信息、管理社会,真正将传统工作方式转移到全科网格上来,推动传统社会管理模式向以全科网格为主要载体的基层治理模式转变。要优化网格设置,明晰网格权责,把任务分派、责任落实、考核激励等集成到全科网格上来,打造全过程、无缺口的问题信息处理责任链,形成发现问题、处理上报、跟踪反馈、检查考核的工作闭环,织就反应迅速、信息灵通、处置及时的“天罗地网”。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