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天使志愿者”进火车站推广急救知识
2017年10月17日 09:03:08    柯城新闻网

志愿者开展心肺复苏按压指导 (李诗哲 摄)

  本报讯(记者 李诗哲)10月13日下午,衢州市火车站候车室内人来人往,喧闹的大厅中,一块空地上的两个半身人体模型和几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显得尤为显眼。他们是来自“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在火车站内开展急救推广行动。

  志愿者们为候车的旅客发放了“急救小常识”宣传单,并邀请旅客们来到人体模型演示区域学习心肺复苏按压手法。志愿者们首先演示了心肺复苏按压的正确步骤:先判断患者意识,大声地呼叫他,或者摇摇他,看是否有反应;接着凑近他的鼻子、嘴边,感受是否有呼吸;然后摸摸他的颈动脉,看是否有搏动,切忌不可同时触摸两侧颈动脉,容易发生危险……旅客们在一旁认真学习,并亲自尝试心肺复苏按压,志愿者们在一旁及时指出他们动作中的错误,并予以纠正:“双手臂必须伸直,不能弯曲,压下后迅速抬起,频率控制在每分钟80-100次……”来自湖南的旅客姚解生在学习了心肺复苏按压后对记者说道:“我觉得学习一些急救知识还是很有必要的,万一有时候遇到急救情况就可以派上用场了。”衢州火车站工作人员王梦婷表示,衢州火车站节假日每天人流量有2万多人次,平时每天也有一万多人次,遇上突发急救的情况是不可避免的,多学习一些急救知识,关键时刻或许能挽救旅客的生命。
 三年前,柯城区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主任陈玮曾因在杭州火车东站抢救一名发病倒地的年轻战士而成为全省人民熟知的“最美医生”。这支“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正是陈玮为了推广急救知识建立的一支民间志愿组织团队,最初所有的志愿者都来自区人民医院,现在正在逐渐吸纳一些在校大学生、持有红会急救员证的人士以及愿意加入志愿团体的社会人士,目前团队中有20多名志愿者。“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主要进行三个方面的活动:在社会中宣传急救知识、教群众学习急救技能和组织参与医疗培训。未来,这支团队将会为衢州的一些大型活动,例如为马拉松等活动提供急救支援。陈玮介绍,此次急救推广行动是“天使急救志愿者团队”第一次在公共场所开展的活动,接下来每周五、周六、周日三天其中的一天,志愿者还将定点在衢州火车站进行半天的推广行动。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