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壶口瀑布
2017年10月18日 13:03:00    柯城新闻网

  “去壶口看瀑布!”这一份强烈的呼唤,牵引着我踏上黄河之旅。

  丙申十月,去往壶口瀑布的大巴行驶在美丽高原公路上。路边,幸福的格桑花绽放着至纯至美的笑颜,丛丛黄色野菊、淡红藤蔓叶片宣扬着黄土高原的浓郁秋意。

  脚下是典型的黄土高原,属于平整的塬上。我们的车子行驶在塬上,好像行走在大平原一样。塬上盛产苹果,路旁遍植苹果树,树上挂满红苹果,整条路弥漫着苹果的香气。

  第一次目睹黄土高原的姿容,惊喜激奋。两眼忙碌观望,蓝天,黄土,绿树,层层梯田,错落有致,俨然一幅油画。耳边响起《黄土高坡》宏壮而沉郁的旋律:“不管是西北风,还是东南风,都是我的歌,我的歌……”我沉浸在黄土高原这奔放而开阔的伟观中。

  怀着舒畅浪漫的心情,我期待着与壶口瀑布的深情凝望与热情拥抱。

  终于,一个冲刺,大巴便闯入黄河边。一条黄色巨龙在我们眼前蜿蜒而去。远处,恣意跃动的瀑布咆哮在蛇形的黄河道上。黄河之美,在于河道的曲折和河水的奔放!

  静静地,听黄河波涛在大地上欢唱的豪放;远远地,看黄河在高原上奔腾的气势。黄河,我来了,我终于畅读着你奔泻于大地上的伟姿。

  心儿扑扑地跳,我慢慢地靠近它,它仿佛是我的一位故人。在课本中识得黄河,“几”字形,九曲十八弯,在黄土高原上昼夜奔波;在古诗词中诵读黄河,“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其气势亘古如此。

  黄河的水澄黄澄黄,名副其实的黄河水,毫无悬念的黄河水。

  沿着黄河堤坝行走,眼眸里,心田上,全是那一曲令我魂牵梦想的黄河水。

  黄河的至美,更在于气势磅礴的壶口瀑布!

  近了,近了,壶口瀑布!

  满怀悠悠期待,历经千里之遥,翻越黄土高原,终于见到寤寐思服的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我来了!”我对着天空大喊一声。恣肆的壶口瀑布倏然奔腾在我的心海上。奔腾着,奔腾着,我被它的浩大声势深深折服———

  壶口瀑布,就像逐日的夸父,迈开巨大的步伐,快速飞跑在黄河河道上。

  看,它一脚踩下去,着地有力,轰然有声。轰隆隆,轰隆隆,轰轰,隆隆……这是冲锋的号角声,是胜利的喝彩声。向前,向前,一往无前,这就是壶口瀑布的使命。

  看,它一脚跨下来,掀起惊涛骇浪,震撼激射,际天而来。奔腾怒啸,山鸣谷应,形如巨壶沸腾,势极雄豪。一道彩虹横射过来,与奔腾咆哮的瀑布交相辉映,呈现出虹桥飞渡的绮丽景观。

  看,它一脚飞过去,巨浪翻腾倾涌,跌入万丈深渊,滚入躁动的浪潮中。颗颗水珠,时而汇聚成巨大漩涡,时而拥抱在一起,纠结在一块,欢笑着,跳跃着,你追我赶,推推搡搡,向着远方奔去……

  凝望壶口瀑布,聆听壶口瀑布,亲身感受它的奔放与气魄,心里怀有无尽的勇气与力量。

  壶口瀑布,是巨龙黄河面对艰难困苦的豪情壮志:不退缩,向前冲;一路欢歌,奔向远方。

  像壶口瀑布那样,确定目标,便无所畏惧,勇往直前,这不该是我们的人生追求吗?

  我们每一个人就如同黄河中的一颗小水滴,只要满怀信心,欢唱奔跑,就能唱响生命的凯歌。

  生命,在于奔跑。这是壶口瀑布的宣言。
 梦想,永在路上。这是壶口瀑布的坚持。

来源: 作者:王志兰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