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人闲桂花落
2017年10月18日 13:03:25    柯城新闻网

  中午路过国税局门口的时候,忽然闻到一阵香气。初时是淡淡的、幽微的,过不多久就变得深浓起来,像一场雨由疏变密,到最后彻底将人包围。

  香气好像在鼻端,又好像在衣服上,或许两处都不在,而在脚跟上———这香气当是桂花的香气,春夏秋冬,草木有很多种,独有桂花的香气可以用“馥郁”来形容。然而我抬头四下里望去,不见一株桂花树,甚至连枝枝叶叶的影子都未瞧见,可那空气里的“香味”是那样的浓郁,分明就在不远处。不对,不是不远处,而是无所不在。

  这无所不在的香气仿佛时光之舟,能把人带到很远很远的地方。

  桂花香能把人带到再也回不去的从前。小时候,在农村,不少人家的庭院里都种有桂花树,唯一不同的是空地多的人家多种几棵,空地少的人家少种几棵。每年金秋风起,桂花的香气就穿过黑色的瓦片、白色的天窗,闯入屋里来,占据每一个角角落落,让人在梦中都能闻得到味道。桂花开时全无征兆,仿佛只是一夕之间,香气就弥漫开来。

  小孩子喜欢桂花树,显然不是为了所谓的诗情画意,更不是为了将其晒干做成桂花茶,他们所钟爱的不过是将桂花采下来装在铅笔盒里,夹在书本里,做成标本。只消半宿工夫,随着浅浅的印记而留下的,是三五日氤氲不散的芬芳。于是,每年九十月份,读书声、书写声、答题声交织的课堂里笔墨纸张都是香的,透过这香味,你依稀能听到桂花的歌声。

  我读小学的时候,有位同学家里有棵桂花树一年开两季,于是我们几个要好的朋友总是隔三岔五地往他家里跑。当小伙伴们尽情采摘桂花的时候,我最喜欢干的一件事就是站在桂花树下静静地发呆,看天蓝如水,看云霞幻化,那样的时光真好!

  桂花的香气还能将人带到更久远的从前,清朝、明朝、宋朝、唐朝甚至先秦时期。我们通过阅览史书和典籍,看古人坐在桂花树下纳凉,望月,高谈阔论或独自沉吟,总有一种莫名的亲近感。想来,天竺寺是一个赏桂花的好地方,很多文人都曾逗留于此,在花树下等着桂花飘落。白居易、皮日休、苏东坡,一个个名人来了又走了,却把那些诗句留下了:“月缺霜浓细蕊干,此花元属玉堂仙”“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对于桂花来说,这一生听到的赞美之词太多了,早已视若寻常。

  与“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相呼应,天上也有一棵或者一片桂花树,这树就长在广寒宫前。秋天的风一起,花树生香,一枝一枝复一枝。因为长得太多了,不得不砍掉一点,而那个砍树人就是吴刚。斧子砍斫在树上,桂花抖落下来,于是便有了“落桂”。“吴质不眠倚桂树”,吴刚砍累了,就躺在桂花树下听起了《箜篌引》。

  桂花在民间多有好的寓意,譬如“蟾宫折桂”在科举取士的年代常被用来形容高中状元。至于其出处,大抵是因为古时科举考试适逢秋季桂花盛开时节,若得高中便如桂花香阵朝野皆闻。试问,彼时谁不想“折桂一枝”?元曲里还有一个有名的曲牌以之为名———《折桂令》。

  桂花开时天气多变,时而晴,时而雨,晴雨无定,但都各有滋味。雨中的桂花香浓烈而深重,仿佛香气被雨凝住了,飞不到天外去,全部沉积在空气里。山云默默桂花湿,颇有点近似于“酿酒”的意思;而在晴天,云淡风轻,桂花落时,纷纷扬扬,也有雨的既视感。
 桂花颗粒不大,穿透力当真非凡,我的办公室在十六楼,但亦能时时闻得其味。人闲桂花落,管它窗外的响声是车鸣还是马蹄,望望,闻闻,嗅嗅,“枝生无限月,花满自然秋”,于愿,便足矣。

来源: 作者:潘玉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