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全国首个二十四节气农民画作品展在柯城开展 共展出201幅作品17幅余东农民画入围
用五彩画笔振兴美丽乡村
2017年11月15日 08:35:00    柯城新闻网

  二十四节气·柯城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开幕式现场(卢颖摄)

  本报讯(记者周盛李诗哲)11月10日上午,备受关注的二十四节气·柯城全国农民画作品展在衢州博物馆正式开展,这是全国首个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农民画作品展。市委书记陈新出席开幕式并宣布画展开幕。中国美术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秘书长徐里讲话。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叶菁,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柳国平,市领导陈锦标、钱伟刚、王良春,区领导徐利水、贵丽青、姚礼敏、陈秋荣、章雨土和省美协、市相关部门单位有关领导、专家,参展作品的作者代表,全国农民画乡代表等出席活动。

  二十四节气·柯城全国农民画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省美术家协会、柯城区人民政府承办,区委宣传部、区教育体育局(文化局)、沟溪乡人民政府协办。今年4月,画展征稿通知发出后,得到全国各地农民画家的积极响应,共收到30多个省(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来稿1707件。经过两轮评选,确定了201幅参展作品,其中50幅将由柯城区收藏。余东农民画共有17幅入展,其中4幅被收藏。

  徐里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对参展及获奖的农民画家表示热烈祝贺,并预祝展览圆满成功。他说,中国美术家协会长期关注并积极引导扶持农民画发展,本次画展就是中国美术家协会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此次展览第一次提出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让广大农民画作者描绘自己熟悉的生活,弘扬中国传统民间文化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和浓郁的生活气息,记录了新农村欣欣向荣的生活状态,表达了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赞美,生动诠释了农民画家和农村文化的自信。愿展览能够为衢州增添艺术光彩,愿更多美术爱好者关注农民画发展,创作出更多有品位、有格调、接地气、有温度的作品,为中国农民画发展乃至中国文化艺术的繁荣作出贡献。

  柳国平代表浙江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对展览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柯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地方特色文化建设,将余东农民画作为柯城的一张金名片打造,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相信本次展览必将进一步推进余东农民画的创作发展,促进全国农民画家间的借鉴交流,激励创作出更多艺术性、思想性、观赏性绝佳的优秀作品。希望各地党委政府多向柯城学习,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持之以恒地打造地方特色文化品牌,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钱伟刚代表衢州市委市政府向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嘉宾和全国农民画家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衢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江南儒学文化重镇。近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文化已成为衢州实现绿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动力和亮丽名片。柯城农民画是衢州乡村文化的一大特色,本次画展结合九华立春祭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彰显了衢州的文化自信。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衢州将大力建设文化衢州,着力推动包括柯城农民画在内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快发展,为加快建设浙江生态屏障、现代田园城市、美丽幸福家园,建设“两山”实践示范区和美丽富饶“大花园”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区委书记徐利水代表区委区政府和柯城人民向参加活动的领导、来宾、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柯城农民画发展的老领导和中央、省、市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热心人士表示衷心感谢和崇高敬意。他说,党的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农民画来自农民、扎根农民、讴歌人民,推动农民画发展就是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文化回乡,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年来,余东农民画相继有百余幅作品在全国大赛及主流媒体上崭露头角,余东农民画已经走出衢州、走出浙江、走出国门,成为衢州一张文化的金名片。这次作品展面向全国农民画家,以草根艺术表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二十四节气文化与农民画在柯城的艺术融合。相信通过这次活动,中国农民画艺术将更加深入人心,为传承优秀文化、推动乡村振兴凝聚强大的乡村文化力量。
 参加活动的领导为10位作品被收藏的农民画家代表颁发了收藏证书。开幕式结束后,与会领导嘉宾观看了农民画展。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