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区社保局创新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方式
“刷刷脸”就能完成养老金资格认证
2017年11月15日 08:48:04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吴奇超)“阿姨,请对着我的手机镜头眨眨眼。”11月7日上午,在柯城区老干部活动中心,区社保局工作人员周啸正在给一位企业退休阿姨“刷脸”,刷脸通过后即可通过养老金资格认证。

  刷脸是衢州社保待遇资格认证APP中最关键的一项,用户在核对身份信息后进行刷脸,当身份证信息与刷脸采集到的信息一致时即代表养老金资格认证成功。刷脸认证是区社保局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创新之举,为减少群众办事的“跑腿”次数,在经过长时间的探索后,该局利用“互联网+”的思维,依托衢州社保待遇资格认证APP推出“刷脸认证”,让用户在家就可实现养老金资格认证,真正改变了以往只能去社保局、银行办理的传统方式。“这对老年人来说真的很方便。”替老伴前来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的王荣清告诉记者,老伴由于生病住院,不能亲自前来办理。如今,他可以按照说明,回去利用手机完成养老金资格认证,往后不用跑单位、跑银行了。

  “养老金资格每年认证一次,这次我们局里开展‘阳光社保进社区,认证服务暖人心’主题活动,一来是助力斗潭改造征收工作,服务好斗潭企业退休员工;二来也是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真正方便群众办事。”区社保局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管理中心主任魏云相告。

  据了解,开展退休人员养老金资格认证是一项维护广大退休人员切身利益的积极举措,一方面能保证应当享受退休待遇人员正常领取养老金,另一方面可杜绝不应享受退休待遇人员冒领,避免社保基金流失。如果退休人员在认证期限内未按要求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手续,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会停发其相关待遇。据统计,目前我区企业退休人员共有31566人,剩下未认证的还有8393人。
 目前,区社保局提供了多种方式,方便广大退休群众办理养老金资格认证服务,各退休人员可自行前往银行网点、社区、村庄,或者通过衢州社保待遇资格认证APP“刷脸”认证。希望未认证的退休人员尽快办理认证手续,以免影响待遇享受。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