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走好最后的一步
2017年12月11日 16:13:25    柯城新闻网

  前不久,一位朋友摔伤住院治疗。我去医院看望他时,朋友一脸沮丧地说,那天夜里他摸黑下楼时格外小心,走到一个楼梯拐弯处就估摸着台阶该走完了,于是放松了警惕,结果一脚踩空摔倒在地,最后一个台阶让他摔得骨折。

  从医院出来,我的脑海里不禁浮现去年我在家中换灯管时的事,庆幸当时有母亲在一旁不时地提醒我。去年夏天,我家厨房的节能灯灯管烧坏了,下班后我就去买了一个新灯管。母亲扶住梯子,我跨骑在梯顶,三下五除二就将新灯管装入灯座,厨房里瞬间一片光亮。在母亲“慢点下,抓紧梯子”的絮叨声中,我仍旧满不在乎地迅速从梯子上往下走。眼看我脚下的梯子只剩下最后一个台阶了,可母亲在扶着我的同时还不忘提醒我当心。我有些不耐烦地对母亲说:“妈,下个梯子还用您老人家教我呀?”母亲一脸认真地说:“别看这下梯子是小事,里面学问大着呢。人站在梯子上面的时候都会很小心,可下梯子就不一样了,往往会麻痹大意,特别是最后一步,稍不留神就会踩空。”

  母亲一番话让我如醍醐灌顶。是啊,下台阶时最容易出事的不是高处,也不是中间,往往都是最后一步台阶。就像在激烈角逐的赛场上,参赛双方势均力敌不分上下,等到最后一刻的紧要关头,其中一方稍有疏忽便见输赢。

  走好最后一步,人生亦是同样的道理。第一步只是过程的开始,最后一步才是过程的终结。注重第一步而忽视最后一步,会导致最终的失败,只有走好每一步直至最后一步,才能反败为胜。正所谓“行百里者半九十”,在没有成功之前,哪怕是走了九十九里也仅仅是“未成功”状态,仍需倍加小心,如若行至最后一步得意忘形将功亏一篑,成为人生憾事。

  在我们的周围,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有些人一开始虽然得到了命运的眷顾,成功地跨出了第一步,但这并不意味着事事已经成功,没有走好最后一步,结果仍然是功败垂成;有些人一开始不顺利,但努力走好每一步,结果顺利到达了成功的彼岸。
  如果你正身处逆境,路途坎坷泥泞,更要步步小心,走好最后艰难的一步,才能迎来成功的拥抱。

来源: 作者:梁永刚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