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赤膊墙整治:“标志”换新颜
2017年12月12日 14:00:40    柯城新闻网

  编者按:困扰柯城多年的赤膊墙顽疾消失了,大批量的违建不见了,曾经的荒地披上了新绿……在2017年接近尾声之际,一批年初部署的重点工作也圆满收官,桩桩实事给柯城大地带来了喜人的变化。近期,本报组织记者深入一线,采写了一组反映柯城巨变的稿件,敬请关注。

  -记者周盛通讯员刘慧超

  白墙黛瓦的农房、古色古香的栅栏、宽阔整洁的马路,几处以运动或二十四节气为创意点打造的景观小品……最近,路过九华集镇的市民,对这里发生的巨变总会感慨万端。难以想象,就在不久之前,这里还是赤膊墙连片、到处违章搭建等乱象集中的落后集镇。

  赤膊墙是影响我区农村环境的一大顽疾,严重制约着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水平。多年前,新建农房而不给外墙“穿衣”现象在我市出现后,受制各种条件或因素影响,跟风农户越来越多,赤膊墙甚至被人戏称为衢州农村的“土特产”,在柯城尤为严重,成为柯城农村落后的“标志性现象”。“农房赤膊现象不仅影响农房美观,还会加快外墙腐蚀风化速度。”区农办工作人员万沛霖相告,农房外墙的腐蚀风化,将进一步影响房屋主体功能和结构强度,久而久之容易出现安全隐患。

  为破解这一农村“顽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今年3月以来,我区把全域剿灭赤膊墙作为全区“六大专项行动”之一,迅速开展集中攻坚行动,全力推进“无赤膊墙乡镇(街道)”创建,截至12月5日,全区已累计投入补助资金约1.5亿元,完成赤膊墙房整治15425栋,其中主房10543栋,粉刷面积436.54万平方米,任务完成率100%。“目前我区已经有11个乡镇(街道)全部成功创建无赤膊墙乡镇(街道),等航埠和九华通过市级验收,我区将全面完成赤膊墙整治

  (下转2版) (上接1版)

  任务。”万沛霖相告,自11月底开始,区农办已经联合财政、审计等相关部门组成核查小组,启动村庄内部赤膊墙整治的区级核查验收工作。

  12月6日上午,记者随万沛霖前往航埠镇严村,对申报市级第三批无赤膊墙乡镇(街道)的乡镇进行实地抽验核查。“航埠镇是我区赤膊墙存量最多的乡镇,需要整治的主房就有2750栋。”万沛霖介绍,赤膊墙整治除了主体房屋,还有大量附属房、围墙和一定量厂房,经测算,航埠需整治的总量达130多万平米。面对困难,航埠镇迅速开展集中整治工作,在今年8月底就基本完成辖区内赤膊墙整治任务。农户房屋面貌的提升不仅让村民得到了实惠,也使我区的村庄“颜值”有了进一步提升,为美丽乡村建设奠定了基础。

  随同区农办工作人员穿行在严村小道上,记者看到,村庄内赤膊墙不见了,村道干净整洁,几个工人正在修缮坐落在著名景点“樟树湾”附近的严村祠堂。“赤膊墙整治完后,我们计划把村子打造成3A级景区,再引进投资商,发展民宿经济。”借助村庄环境提升和时代发展机遇,严村村书记严志刚已经为村庄的未来谋划好崭新的蓝图:根据航埠镇整体规划定位,严村将成为航埠低碳小镇的核心村,村两委将抢抓低碳小镇发展机遇,利用村内闲置的近百栋农房,整体打包给社会主体,通过集中改造发展民宿经济,吸引城里人来航埠休闲度假,让村民进一步享受村庄环境提升带来的发展红利。
 “接下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源头管控,坚持‘治旧控新’两手抓,建立健全长效管控机制,确保不出现新增赤膊墙现象。”万沛霖表示,区农办将借助全市无赤膊墙乡镇(街道)创建契机,大力推进乡村环境提升工作,进一步夯实我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基础。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