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青年振兴”计划 点亮乡村振兴明灯
重视青年 留住青年 培养青年
2017年12月12日 14:02:08    柯城新闻网

  -记者吴奇超通讯员陈俊生

  【一线见闻】“大家有没有信心?”“有!”12月11日,刚走进位于花园街道上洋村的柯城创客孵化园,记者就听到了一群青年人的呐喊声。走近一看,原来是阿里巴巴支付宝口碑的30余名青年工作者正围坐在一起,为备战“双十二”积极造势。

  “‘双十二’是支付宝口碑全球狂欢节,是我们全年最大的一次活动。”阿里巴巴支付宝口碑衢州城市经理吕豪亮相告,届时消费者可以去衢州近千家餐厅、超市、商场享受折上五折。今年的“双十二”,预计一天的交易流水将超过500万元。

  “青年人的热情有无限可能,今年‘双十一’园区内的浙江俏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就完成交易额500多万元。”区电商办副主任徐恺彧告诉记者。

  【计划解读】实施“青年振兴”计划。乡村振兴必须吸引年轻人回村、乡贤回村。要抓住乡贤和青年才俊在干成事业、功成名就后想回乡发展的心理,通过营造良好氛围、出台相关政策等方式,鼓励其回乡投资、创业。要把青年人才留住,大力培养农村青年带头人,发挥青年农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鼓励更多青年人才扎根农村,让他们成为未来带动农村区域经济发展的带头人,助他们在自己成长的地方打拼出一番事业,反哺家乡建设。

  【群众感受】“感谢毛明祥小伙子手把手地教我们用淘宝,现在才能在家上班,在家赚钱。”提起淘宝店,上洋村村民陈师傅乐开了花。得益于衢州市电商团工委委员毛明祥利用空余时间给村民上淘宝培训课,村内已先后有100余人开设淘宝店铺,为该村提供了300余个就业机会。今年“双十一”,上洋村村民吴雨珠根据上课培训内容制定了“抢、送、免、减”四部曲,当天网店销量破千单。

  “大多数青年人都辗转于大城市,乡村其实是青年人还未重视的创业创新沃土。”毛明祥说,上洋村地处城郊结合部,村里有大量闲置人员待业在家。发展电商不仅解决了村里闲置劳动力就业的问题,还能拉动周边制造业、服务业、物流业等发展形成产业群.

  实现农民在家创业。

  【展望未来】今年12月6日至8日,在第五届中国淘宝村高峰论坛上,花园街道上洋村、衢化街道缸窑村、万田乡顺家路边村、万田乡弈园村获评中国淘宝村。其中,上洋村和弈园村是我区今年新增的中国淘宝村。

  “现在我们村无论是生态人文环境还是就业创业环境都有了极大提升。”上洋村党支部书记黄岳华表示,尽管目前村里从事电商的青年和大城市相比还不够多,但相信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上洋村一定能够成为引得回青年人才、留得住青年人才的富裕文明新农村。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以上洋淘宝村为模板,依托创客孵化园、邮政跨境园两大平台,完善仓储、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带动周边村庄的电商发展,让农村成为青年人才的聚集地,打造低成本的创业新地。”徐恺彧相告,青年是电商主力军,区电商办将积极打造创客孵化园、邮政跨境园、大学生创业园、万田微盟、衢化电商园等五大园区,为青年创业者提供零房租创业基地;成立青年创业导师团队,为创业者提供职业规划、教育培训、创业指导;定期开展创业创新论坛沙龙,为青年创业者提供沟通交流渠道。
 【部门声音】“乡村振兴离不开青年人的贡献,团区委十分重视青年人培养。”团区委副书记金敏捷介绍,团区委将联合区人才办、区就业局、区电商办实施“家燕归巢”计划,通过提高返乡大学生的薪资水平、提高返乡大学生创业贴息贷款额度、大力发展农村电商等途径,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吸引在外的青年人返乡。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