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厕所革命:公厕变景点
2017年12月13日 14:53:38    柯城新闻网

  -记者吴奇超

  12月6日,在石梁镇海龙堰的步道旁,几位花农从一间宛如童话里的小木屋中谈笑着走了出来。走近一看,门口有残疾人专用无障碍通道,里面宽敞明亮,有一种乡村民宿即视感。不过,这可不是民宿,而是一座公厕。

  “以前这十几公里长的石梁溪边一座厕所也没有,现在好了,厕所建了好多,而且比城里的还好看哩!”花农祝阿姨是麻蓬村的村民,她告诉记者,以前没厕所时,经常有人在树根下解手,现在这种情况不再发生了。

  海龙堰边的这座“小木屋公厕”,正是我区实施“厕所革命”的惠民之举。以前,农村公厕不仅缺少,已有的公厕还是“脏乱差”的典型。为推进乡村景区化,建设衢州“大花园”,我区把乡村公厕“脏乱差”作为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在今年3月初启动了“厕所革命”,提出在完善柯城管辖的城区45座公厕管理的同时,加快推进“一乡一厕”示范点建设,重点围绕“两溪”片区,每个乡镇改造1至2个示范公厕。6月,我区又专门召开乡村旅游公厕改造现场会,对乡村公厕改造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要对照旅游厕所等级标准,打造内部干净、外部美观、功能实用,与农村生态环境相融合的乡村旅游公厕,并按照轻重缓急,优先打造老百姓急需和“两溪”沿线的旅游公厕,在今年全面完成229座公厕改造任务。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这场老百姓关注的民生“关键小事”迅速在各乡镇(街道)得到了落实。

  “今年我们新建、改建了30座公厕,布局主要以方便老百姓为主,景区打造成小木屋风格,村里装修成徽派风格,与村庄更为相衬。”石梁镇副镇长方炜金告诉记者,镇里引入市场主体,通过市场化运作,实现平常保洁员每天三次巡查,重要活动与节假日期间

  (下转2版) (上接1版)

  全天候保洁,从而彻底改变了原本农村厕所“脏乱差”的局面,还村民和游客一个干净、舒适的如厕环境。

  除了石梁镇的“小木屋公厕”,沟溪乡的“墙画公厕”也是我区“厕所革命”的亮点。走进沟溪乡村,大家都会被公厕墙上栩栩如生的3D画所吸引:一位农户正在碧绿的丝瓜藤下采摘丝瓜、一串串晶莹剔透的葡萄让人垂涎,一头黄牛穿墙欲出……如今的乡村公厕之美,完全突破了大家的想象。

  “以前村里的厕所比较简陋,也没人清理,那臭味非常难闻。公厕建在哪里,哪里的村民就要来提意见。”沟溪乡副乡长朱俊宏告诉记者,乡村公厕是乡村文明建设的最后一公里,乡村公厕“脏乱差”更是首先要解决的问题之一。今年年初以来,沟溪乡结合全域旅游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按照洁净、实用、美观的要求,重点打造功能多样型、绿色生态型、文化特色型、景观协调型、古村风貌型五类旅游公厕,取得了初步成效。在建好的同时,沟溪乡还结合“五水共治”解决自来水和污水排放问题,以村书记任厕所所长的形式加强公厕管理,确保公厕美观又整洁。
 “实施‘厕所革命’后,一大批布局合理,建筑风格有特色、设备完善的现代化公厕在柯城乡村拔地而起,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的现实需求,提升了乡村的文明程度。”区住建局环卫所副所长吕鹏飞相告,今年列入改造提升计划的229座农村公厕中,新建公厕95座,改建公厕134座,预计12月底全面完成改造提升。公厕建好后,区住建局会组织人员严格按照相关验收标准进行验收,保证公厕质量。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