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等油菜花开
2017年12月13日 15:04:38    柯城新闻网

  在庙源溪边,父亲有一块山坡地。这些年,父亲种白菜、萝卜、芋头、玉米等,长势优良,新鲜美好。

  这次回乡,听父亲说,他近几日很忙,忙着种油菜。与父亲一起,我们跑去溪流边,看到山坡上,棵棵油菜挺立凉风中,怪有精气神的。

  我心里不免有些疑惑:父亲老了,很多年没有种油菜了。今年怎么想起大种油菜呢?

  没等我发问,父亲笑眯眯地说开了:“现在,溪滩里的水多了、好了,浇水特别方便。我这里靠近溪边,每天人来人往的,地里光秃秃的,不好看。所以,我就育了些油菜苗,前几天,将收了番薯的地开挖过,整平,抓紧种上油菜。你看,不错吧?”

  父亲的眼睛扫视了一遍他的油菜,我也用眼光温柔地抚摸油菜们。油菜们摇动着绿盈盈的枝叶,发着清亮亮的光辉。

  “不错,不错!老爸,照这样的架势,明年油菜花开的时候,我给你立一个广告牌,上写:油菜花喜迎天下客!保证大家会停下脚步,拍照留念。你到时候在一旁乐吧!”

  “那是,那是!”父亲接口道,“我种的油菜,花一定开得特别大,蜜蜂会醉倒了。”

  这我相信,父亲是个种庄稼的好手!种出的水稻要高出别人家的一截,稻穗沉甸甸的;种出的玉米棒又大又粗,甜得很……对于种植,父亲有着令人仰慕的真性情。

  “走,我带你到处看看。”父亲邀请我向田畈里走去。

  秋冬之时,阳光明媚。走在阳光里,很是舒畅。远处,一行白鹭翩然飞翔;蓝天里,几朵白云流动。

  田畈里,劳作的村民还真不少。有人在整地,有人在起秧,显然是要种油菜。

  “今年大家怎么都种油菜啦?”我的疑惑脱口而出。

  父亲笑了笑,解释道:“村子里的田地都整治过了,平整得很。村里动员大家种上油菜,明年春天开满油菜花。你弟弟的那块田里也得种上油菜。”

  “都种上油菜,田畈里就绿意葱葱了。明年油菜花开的时候,那不就太美了。”我有些欣喜,“到那时,就应该办一个‘王家村油菜花节’了。请大家来,沿着庙源溪流,一边看花,一边听水,那真叫‘美丽田园’啦。”

  说话间,我的眼前浮现出家乡田野秋收的美景:黄澄澄的稻穗将田野装扮得雍容华贵,沉甸甸的收获让田野诗意盎然,人们特意驱车前来欣赏,拍下美图,在微信里,分享田野的金色美丽。

  现在,冬种的号角吹响,村民们又在打造一个春天的神话。我和父亲一起看向远方,那里似乎有金灿灿、亮晃晃的油菜花,蝴蝶和蜜蜂嗡嗡地闹着,人们穿梭其间,神采飞扬。如镜的蓝天里,有一个油菜花的海洋……

  吃过中饭,全家人一起出发,奔向弟弟家的田地。整田、起秧、种苗、浇水……沐浴在阳光下,给田地铺上绿装,用双手为我们希望的田野,为我们美丽的家园播下一个金色的梦。
 亲手种下一田野的油菜,等着油菜花开,这是一件多么令人兴奋的事!

来源: 作者:王志兰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