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以绿色理念助推乡村振兴
2017年12月19日 15:11:26    柯城新闻网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首次提出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战略涉及农村工作的方方面面,在创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动员部署会上,根据柯城区的特点,区委书记徐利水提出乡村振兴“六大计划”,要求以“六大计划”为主抓手,加快推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创建。为推动各地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日柯城》特开设“‘一把手’谈乡村振兴‘六大计划’”专栏,陆续刊登各地思路举措,以供大家学习交流。

  乡村振兴“六大计划”是我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实践指导和操作导则。航埠镇将按照高标准定位、高水平规划、高品位建设、高门槛落户的“四高”要求,进一步做强产业、做美乡村、做优城镇,以打造“衢州未来第一镇”为目标,努力实现由镇向城的跨越。

  坚持绿色发展,两轮驱动强产业。扎实推进传统产业提升改造和新兴产业谋划落地,厚植经济发展基础、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走绿色发展之路。针对航埠园区产业结构偏重的现状,进一步明晰发展定位、完善基础设施、优化产业平台,向上要发展空间,探索独栋经济和企业综合体。逐步淘汰高能耗、高排放、低产出的产业和企业,该技改的技改、该关闭的关闭,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推动“腾笼换鸟”。在研究“旧鸟出笼”的同时,吸引“新鸟进笼”,坚持以亩产论英雄,以低碳工场等新启动板块为基础,通过谋划、引进一批符合低碳小镇产业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打造新的发展平台,实现“凤凰涅槃”。

  推动绿色崛起,精耕细作美乡村。坚持党建引领,以强组织、强队伍、强工作夯实绿色本底,以实干巧干苦干助推绿色崛起,盘活新资源、重塑软实力。坚持分村、分类指导,按照精品村、示范村、达标村分茬进行、层层推进“双整”工作,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半年“不忘初心有诺必行”主题活动作为新起点,在乡村振兴路上锻造一支有精神、有志向、有责任、有情怀的镇村干部队伍。吸引一批专家大师和寓外人士落户和返乡,培育一批农村实用人才,借力借智、因村施策、因地制宜,打造新山、将军叶、墩头等一批有美景、有活力、有产业的城郊农业新亮点。在全镇面上纵深推进垃圾分类、剿灭V类水、“厕所革命”等优环境、美生态的工作,做到干在前列、干出亮点。

  谋求绿色跨越,真抓实干优城镇。加快推进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和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按照整体规划提升、片状整治推进、完善城镇功能、培植城市业态的思路推动城镇内外兼修、增颜提质。借力“树正气打歪风”拔钉清障行动,扎实推进九大专项行动,整治“道乱占”“车乱开”“线乱拉”等顽疾,整合项目建设、整顿发展秩序、整出发展空间。以创建国家卫生乡镇为目标,秉战斗之姿推进创卫工作,对标提标补短板、精准精细抓节点,逐步改善城镇面貌、提高城镇品质。对照小城市“七个一”要求,着力完善教育体系和医疗场所,加快商业综合体、健身馆、图书馆等文娱场所建设,为航埠居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提升城镇能级、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