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开创乡村振兴好时代石梁多措并举美篇章
2017年12月21日 15:48:20    柯城新闻网

  在乡村振兴计划中,石梁镇将根据自身定位,围绕“两美富民”,践行“两山”思想,多措并举建设内涵特色鲜明、景美人富的“山水新石梁”。

  一是围绕“全域旅游”目标,提升乡村环境。以区委区政府“六大专项行动”为抓手,强势推进各项治理工作,全面提升乡村环境,还家乡碧水蓝天。持续深化“剿劣”行动,实现清单内105条沟渠、12个池塘及清单外30处池塘沟渠的全面销号。坚持“清”“拆”“刷”三箭齐发,对赤膊墙、破旧广告、墙体广告、乱堆乱放、蓝色屋面、违章建筑等问题进行彻底整治。继续推进垃圾分类行动,实现垃圾分类兑换超市村(居)全覆盖。以实打实的举措、真抓实干的精神修复乡村该有的风貌。

  二是推进“美丽田园”转型,盘活乡村资源。依托石梁溪丰富的柑橘产业特色,围绕“一山一溪一带”(白云山、石梁溪、现代田园示范带)沿溪依次布局现代农业项目,打造美丽田园综合体。先后启动了3200亩中澳柑橘风情园(澳洲矮化丰产柑橘)、1000亩农法自然(元贞椪柑)、3500亩龙潭柑橘大世界(无籽柑橘)以及白云山万亩橘海建设。结合项目,高标准、高起点建设现代化柑橘产业集聚区,促进柑橘产业转型,盘活乡村资源,加速形成“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现代农业新模式。

  三是挖掘“武侠内涵”文化,留住石梁乡愁。一是推进小城镇综合治理项目建设。发挥EPC总承包优势,抓好总投资1.2443亿元共计34个子项目的建设工作,加快政策处理,加强过程监管,确保农贸市场、集镇广场、入口景观节点、立面改造提升、通讯电力“上改下”等项目按期完成,确保背街小巷道路修复和硬化顺利实施,使城镇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二是加强小城镇综合治理文化元素挖掘。结合石梁柑橘产业特色和金庸武侠文化,提炼相关元素,丰富表现形式,谋划建设武侠文化体验馆、农耕文化体验园。

  四是强化“四个平台”建设,创新乡村治理。根据全省基层社会治理“一张网”建设要求,在22个行政村(居),以村民集聚为主要划分原则划分55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一名网格长、一名专职网格员、一名网格指导员和若干名兼职网格员。按照一个党员一个小网格的总体方案,实现党组织与全科网格覆盖相吻合。网格支部安排每名党员联系5至10户农户,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