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腾讯《中国人的一天》记录余东农民画家生活
2017年12月21日 15:49:10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吴奇超)“衢州柯城区余东村,村里到处是绘画,仿佛置身于德国著名的上阿莫高壁画村。在这个村子里,有很多喜欢画画的农民画家。村民们在劳作之余,喜欢手执画笔,以家乡的山水、农村的生活为创作对象,不但绘美了村庄,还绘出了一条增收致富路。年过六旬的郑位良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12月17日,腾讯网迷你版大浙网首页上,一幅农民作画的图片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点开这篇题为《放下锄头拿起笔一年多赚四百万》的文章链接,里面讲述的正是柯城人熟知的余东农民画家的生活。13幅不同视角的图片配以简洁的文字,生动地勾勒出了以郑位良为代表的农民画家农忙时干活、农闲时画画的日常生活。

  这是腾讯·大浙网《中国人的一天》栏目推出的一组图文报道。为了这组报道,该栏目组人员前段时间专程来到沟溪乡余东村进行拍摄采访,用镜头记录下余东农民画家郑位良的一天。本报记者全程参与了此次采访活动。

  采访当天正值衢州椪柑成熟收获季节,早上,栏目组人员坐上郑位良开的三轮车,带着他的孙子一同前去地里采摘。采摘回来几近中午,简单地吃完午饭后,栏目组人员又随郑位良到村里走走看看,看他时而指导村民作画,时而忙活身为村会计的公事,并拍下他在自己的画室里研究画画的场景。“我女儿、孙子和孙女都爱好画画,可能是我们家族遗传吧。”郑位良笑着说,每每孙子专注地看着他画画,他会产生更多灵感。“我希望余东村的农民画能被更多的人所了解和喜爱,也希望能通过我们这些农民画家的努力,让余东村变得越来越好。”谈及未来,郑位良充满了期待。

  采访期间,余东村浓厚的绘画氛围和农民画家的别样生活给栏目组人员留下了深刻印象。栏目组人员赵新宇相告:“上次举办二十四节气·柯城全国农民画作品展时我来到余东村,就被这里满墙的农民画吸引,所以这次特地过来看看这里的农民画家一天是怎么过的。”摄影师涂若男则感叹:“放下锄头拿起画笔,这是多少人向往的乡村生活啊!”她笑着说,自己恨不得早日退休,回到老家,以一亩地、一把锄头、一支画笔,过上像余东农民画家一样的诗意生活。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