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七里乡:柴火堆出新花样
2017年12月28日 15:21:49    柯城新闻网

  文:记者 李诗哲 通讯员 陈梅 图:记者 卢颖 通讯员 陈梅

  “我们拿一些绿色的竹片来点缀‘中国梦’这三个字,然后用红色的小果子装点五角星。”12月20日上午,记者来到七里乡上门村,看到几位村民在村办公楼前空地上堆了一个柴火垛,一眼望去,由积柴组成的“中国梦”三个字格外显眼。

  据了解,七里乡几乎家家户户都用木柴做饭,冬天用木柴取暖,因此,每家每户门前都会囤积着一个冬天需要用的木柴。由于积柴杂乱,既占用村道,也使整个村子看上去非常凌乱。面对这种情况,七里乡乡长周童萌生了一个想法,既然每家门口都要堆放柴火,何不用柴火堆放出一些创意呢?把柴垛堆成各种艺术形状,既是对沿线占道、脏乱差问题的一次整治,对环境的美化也能起到一定的作用。

  “前段时间召开了十九大,我们就结合村里的积柴整理归置行动,树一个‘中国梦’的柴垛,这样积柴又实用又美观。”上门村党支部书记雷邦俊告诉记者,前段时间他和几位村民开始着手搭建这个“中国梦”柴垛,现在已经搭建完成了。

  在上门村和大头村,记者看到许多村民都在家门口搭建自己设计的柴垛,柴垛上有的放置着绿叶搭配,有的将柴垛中间留出三角形、圆形、方形的洞口,用于摆放兰花、葱等盆栽,有的中间摆放着一个废旧轮胎进行废物利用、景观美化。搭建完成的柴垛上会用竹片瓦代替以往遮盖的塑料布,既能很好地保存积柴,又能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整个景观也和村里的环境更加融合。“这些形状都是我自己想的,村里还有三户人家的柴垛也是我堆的。”上门村村民傅钦诣一边忙活着手头的活,一边自豪地告诉记者。
周童相告:“我们乡先从上门村和大头村开始推广积柴整理归置行动,引导村民自发堆柴,同时乡政府将开展一些评比活动,对村民给予一定奖励,逐渐将积柴归置行动推广到其余各个村里,让原本脏乱差的边边角角,变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