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小城镇整治:“痛点”变“亮点”
2018年01月09日 10:39:13    柯城新闻网

  -记者刘青

  整洁如新的街道、和谐统一的店招、鳞次栉比的建筑、独具特色的地标……如今,漫步在我区各个集镇,可以看到令人欣喜的景象,体会各地不同的韵味,这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带来的巨变。

  逐梦前行,城镇巨变。2017年,柯城紧扣建设“大花园”、拥抱“衢时代”主题,树立“全省一流、全市标杆”的目标,以“美丽城镇、美丽田园”为抓手,全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努力建成“大花园”。目前,全区9个乡镇274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工率已达100%,成功打造花木线榉树大道、苦狮线水杉大道,形成了美丽的穿镇公路“绿色项链”。一个“花园式”的扇形小城镇集群在衢城呼之欲出,一个个环境优美、个性十足、秩序井然的小城镇正在柯城形成。
 

  对标寻差城镇容貌华丽转身
 

  空中“蜘蛛网”的乱象消失了,集镇西入口建起了停车场,北入口违建拆除后路面拓宽了……近日,记者在航埠集镇看到了焕然一新的景象。

  航埠镇副镇长舒志明相告,去年以来,航埠镇集中整治乱占道经营、车乱开、线乱拉等现象,在机非混合道两侧划定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泊位217个,完成了航埠公共停车场和集镇西入口停车场建设,设置小车泊位123个、大车泊位43个。下一步,航埠镇将对河东路口作进一步改造,缓解交叉路口的交通压力,并逐步推进东入口的景观节点提升工程。

  据了解,针对集镇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我区专门成立了道乱占治理、车乱开治理、线乱拉治理、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等工作组,及时解决存在问题,破解集镇顽疾。在歼灭“空中蛛网”方面,提出以“去除废线、归并散线、檐下走线、合理埋线”为内容的“十六字战法”,重点整治石梁镇、九华乡、万田乡的“空中蛛网”。截至去年12月底,完成架空路线梳理338公里,完成入户线整治2240户,全面完成总长20.835公里的“上改下”整治任务。在“拆违治乱”攻坚行动中,组建拆违治乱“长干队”集中推进“两溪三线”拆违,拆除面积52.3万平方米,占全区拆违面积四分之一以上。“低小散”整治完成73家,其中改造升级38家、关停淘汰34家、合作转移1家。“车乱开”整治方面,设置航埠镇和石梁镇道路视频监控点位20个,自动抓拍系统13个。道乱占治理中,排查完成574个点位,集镇秩序逐步规范。经过集中整治,一大批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集镇面貌华丽转身。
 

  实践出新EPC模式加速改造
 

  近日,在石梁镇石梁村,记者看到一派繁忙景象,施工人员头戴安全帽抓紧铺石板、石子,橘韵小镇已初具雏形。“橘韵小镇项目从去年7月底开始施工,
 

  整个工程有21个子项目,总投资约1.24亿元。在石梁村,我们用花岗岩和石子铺设地面,改造地面300多米,将于1月份完工,整个项目完成后,村子将呈现出独具金庸文化特色的现代民居风格。”负责施工的杭州赛石园林集团有限公司施工项目经理林必渊告诉记者。

  区整治办工作人员介绍,除七里乡外,各乡镇均采用EPC总承包的模式开展整治。该模式使施工和设计实现了无缝对接,大大缩短了工程的工期。为强化项目管理模式,我区还出台了《柯城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EPC项目管理细则》,对项目建设全周期进行服务、审核、把关,优化了施工流程。
 

  立足实际风情小镇特色鲜明
 

  在石梁镇碧云路上,独具金庸文化特色的墙画与当地建筑融为一体,橘韵小镇的路牌排成一线;在沟溪乡沟溪村和余东村的马路边,融入余东农民画元素和孔子后裔儒学文化元素的墙画格外醒目,乡土特色文化明显;在航埠镇河东村与320国道交叉路口,新改造成的四车道崭新宽敞,沿街店面外立面焕然一新……
 “小城镇整治拆除了旧厂房,我不仅换了新场地、添了新设备,还重新装修了店面,更加规范、整洁和气派了。而且这条街上人气旺了不少,以后旅游发展起来,人气会更旺,我家的生意肯定会变好!”在石梁镇碧云路上酿酒近30年的经营户方兴友高兴地告诉记者。经过整治,集镇上的交通变化也很明显,以前一到节假日就堵成长龙,现在大伙停车规范了,开车有秩序了,堵车的情况少了很多。记者从区整治办了解到,2017年,我区重点围绕当地特有山水资源、文化底蕴、民俗特色,按照整线规划、连片整治的要求,规划建设桃源七里、花画沟溪、橘韵小镇、金庸文化小镇和禅修小镇等一批以休闲旅游为主题的特色小镇。其中九华乡重点围绕“二十四节气”文化,结合大荫山旅游开发,围绕“见山、见水、见田、见树”,重塑近郊乡野风光,打造田园风光型幸福小镇;石梁镇则凭借金庸武侠文化发源地、十三太保发源地的优势,努力将石梁镇打造成金庸武侠风情旅游小镇。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