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花园岗村的故事
2018年01月09日 10:48:02    柯城新闻网

  我们村的地名,一听就很美。花园岗,像花园一样的山岗,你可以想象春日,山花锦簇,逶迤岗上,人在画中走,花在人中摇!

  站在村头,远远望去,北边的群山高大巍峨,地势逐渐低缓。出了石梁镇,祝家山、姜家山成了丘陵,而到了我们村,就剩下一道山岗无名无姓。花园岗村原来不叫花园岗,人称“鲁安山”。这是大有来历的,相传南宋时候,孔子后裔南渡在衢州安家。当时衢州府城的人都习惯把祖坟建在衢江对面的西区。孔氏家族的后裔就在这距离西安门较近的山岗上安下陵园,因此这座小山丘就有了名字,叫做“鲁安山”,鲁字取自山东,表达孔氏后裔思念曲阜家园,安表示入土为安。这是花园岗村的第一个名字———鲁安山。

  清末战乱,这里成了兵家争取之地。因为守住这片山岗,就守住了石梁、七里甚至常山太真,这是北面山区的大门,是一道屏障。所以清朝太平军石达开的一支部队在岗背训练军马。此时,花园岗有了第二个名字———“跑马岭”。过了这道山岗,就是一马平川的上下埠头,埠头的对岸就是衢州城。

  1942年,衢州保卫战中牺牲的3000多名中国军人的忠骨被埋葬于跑马岭背,当地百姓为纪念国军英魂,在此地遍植桃花。一到春天,桃花满岗,遂得名花园岗。1949年解放后,陵园被拆除,之后新安江水库移民迁入,成为一个村庄,山坡丘陵也成为移民的橘园。
 2017年,该村整体拆迁,从此花园岗村这个地名也许将存于历史长河之中。

来源: 作者:青柳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