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3+2”模式压实巡察整改责任
2018年01月10日 11:31:00    柯城新闻网

  -通讯员陈晶

  “班子成员‘四个意识’概念模糊,对上级重要会议精神传达学习不到位,少有学习记录。”“党建责任缺失,重业务轻党建较为普遍。”……在近日召开的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体谈话会上,区委直面问题、点名道姓地通报巡察中发现的管党治党方面的突出问题,让几位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负责人“红脸”“冒汗”“坐不住了”。

  辣味浓厚的约谈在柯城区将成为常态,通过巡察“探照灯”,一些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等问题被点名道姓摆到了台面上,这是区委通过“3+2”模式压实被巡察单位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多措并举抓好巡察反馈整改落实,提升巡察成果运用实效性的缩影。

  “3+2”模式中的3指的是巡察整改四通报制度、巡察整改约谈制度、巡察整改建议制度三项制度,2指的是开展巡察反馈整改“回头看”、将巡察整改情况纳入单位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两项具体措施。

  区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集体谈话会为定期巡察通报会,由区委书记针对巡察中发现的突出和共性问题进行集体谈话。同时,对问题较多或整改推进不力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进行逐个约谈,从而形成集体谈话与个别约谈相结合的巡察整改约谈制度。

  “巡察整改四通报”制度及巡察建议制度在巡察中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区委巡察办将巡察反馈通报给被巡察单位的联系和分管领导,将巡察情况向被巡察单位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报,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对巡察中发现的突出和共性问题进行即查即改实时通报,并向被巡察单位2013年以来的历任一把手且现仍在重要岗位的下发巡察建议书,要求认真对照曾经担任一把手的单位的巡察反馈问题,逐一认领,深刻剖析查找问题根源,并结合现任岗位职责,举一反三、自查整改,从而促进历任一把手在现岗位上提升管党治党意识和水平。

  为避免“一巡了事”,区委“五人小组”会还专题部署开展巡察整改“回头看”工作,要求组织巡察组原班人马对原巡察单位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第一轮3个巡察组于去年12月18日全部进驻被巡察单位,为期一周的“回头看”形成“再震慑”,督促被巡察单位压实责任。

  “‘回头看’就是杀‘回马枪’,在盯老问题的同时,也注重发现新问题。”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被巡察单位是否落实巡察整改党委(组)主体责任,分工明确、形成合力抓整改,是否按照‘见人、见事、见单位、见处理结果、见责任追究’的要求对反馈问题逐条逐项整改到位,是否举一反三、追根溯源和建立长效防控机制,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我们通过‘回头看’,心里更有底了。”
 “3+2”模式压实了被巡察单位的整改责任,推进了巡察整改有序开展。去年以来,我区通过三轮对15个单位的巡察,累计发现问题327个,全部落实分类处置、反馈整改,并向被巡察单位历任一把手发出巡察建议书6份,内容涵盖党的组织建设、民主决策、选人用人、党风廉政建设、内控管理等各个方面问题。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