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LED智能灯棚点亮柯城农业新前景
先后被省农业厅、省科技厅列为省科技项目
2018年01月10日 11:30:31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吴奇超)“在这里培育的秧苗生长周期短、根茎粗壮,不受气候限制,而且秧苗的生长可以精确到以天为单位。”1月8日下午,在衢州中恒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LED植物灯育苗工厂内,善新民一讲起自己的技术成果,就滔滔不绝,言辞之中充满了自豪。

  去年,以善新民为负责人的全人工光照植物育苗工厂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节能型智能化示范项目被省科技厅列为2018年度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不仅如此,该项目还被省农业厅列为2017年省“三农六方”科技协作项目。

  据了解,在区农业局蔬菜技术推广研究员何润云的帮助下,善新民7年前就着手秧苗培育工作,并开始研究LED植物灯育苗技术。得益于何润云扎实的农业理论、精湛的农业技术和丰富的农业生产经验支持,加之善新民的肯学、肯钻,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终于研发出这套自动设备。

  育苗是农民种菜高产高效的关键,原来更多的是“靠天碰运气”。而LED植物灯育苗技术不受自然环境影响,具有育苗周期短、育苗价格成本低、秧苗不带病、长势好等优点。“你们看这株托鲁巴姆,现在是‘四叶一心’,大概也就20来天时间就能长成这样,这就意味着可以嫁接了。”公司员工吴师傅指着放在LED植物灯下的一株植物说,托鲁巴姆的根主要是茄子嫁接使用的砧木,这样长出的茄子最大的优点就是抗病,同时,产量也将增长一倍以上,外观等商品属性也较自然生长的更为优越。“为了更好地推进育苗工作,我去年就把公司迁址,场地扩大了好几倍,目前公司场地建设已经完成三分之一了。”善新民介绍,在他的LED植物灯下培育出来的秧苗根本不愁卖,目前衢江、常山、丽水、金华等地都会上门订货。待到公司全部竣工投入使用时,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000万元。
 “这几年,柯城非常重视科技创新,去年更提出科技振兴乡村计划。这套技术的成功实践也为柯城农业未来的育苗指明了方向。”何润云认为,新时代下,科技创新必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武器。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