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垃圾变宝贝
2018年01月12日 15:19:01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吴奇超通讯员陈岚)“这是我刚刚换来的‘绿色银行卡’!”近日,在信安街道北门村垃圾再生馆内,村民盛雪英正拿着一张卡片反复研究。她说,这比拿张真的银行卡还开心!

  当天,北门村联合结对的书院社区组织开展垃圾分类活动。盛雪英用旧塑料瓶和废旧电池兑换了积分,并用积分兑换肥皂等生活用品,而这些兑换情况“绿色银行卡”上都有记录。同样在现场兑换的村民舒菊香相告:“以前我儿子都是乱扔塑料瓶、电池的,有了垃圾再生馆后,我就叫他不要乱扔了,现在他也习惯存起来让我换东西。”

  像这样用分类后的垃圾兑换日用品的场景,如今在柯城各村、社区都能看到。而在去年年初,这可是大家想都没想过的新生事物。

  作为主城区,柯城区城乡居民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生活垃圾量逐年增加,大量有害垃圾和有再生价值的可回收垃圾积压在居民家中或流入垃圾填埋场,造成极大的污染和浪费。

  面对垃圾围城的困扰,去年3月以来,我区把全面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列为“大干三个月干成六件事”的重要内容加以推进,全区上下围绕“全覆盖、可持续、高标准”要求开展垃圾分类处理工作,涌现出府山街道“菜姐便利店”、荷花街道“绿色银行”、华墅乡农村兑换模式等特色做法。去年5月底,全区实现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全覆盖。在此基础上,我区积极探索将分散零碎的垃圾兑换点建成集中统一的兑换回收平台,按

  照统一标准将全区垃圾分类兑换超市全部升级成垃圾再生馆,并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引入市场主体,开发“垃圾再生馆”手机APP进行日常运作管理。

  垃圾再生馆主要接收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和旧衣物、旧家具、旧家电等其他垃圾,居民可用垃圾兑换积分,并以积分兑换日用品。而我们生活中产量大的另一类垃圾———厨余垃圾,则通过另一条途径得到处理。去年4月以来,衢化街道联合衢州清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率先试行厨余垃圾“干湿分离法”,按照“前端居民自行干湿分离、中间专用桶分类收集、终端清源公司资源化处理”的方式,实现了厨余垃圾干湿分离之后的资源化、减量化目标。目前,该模式正逐步在全区推广。

  “通过一些技术手段,我们公司可以把这些没用的厨余垃圾变成有用的‘宝贝’。”清源公司工会主席袁悦告诉记者,该公司对厨余垃圾进行三项分离,油销往工厂制作工业产品,水流向污水处理厂,有机质作为核心成分被加工制作成生物腐殖质有机肥,因其具有较强的修复土壤能力,主要销往农业发达的黑龙江、内蒙古等地。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区垃圾再生馆已回收可回收垃圾500多吨,有毒有害垃圾50000多件,清源公司处理的厨余垃圾超过5000吨,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现在垃圾再生馆已经形成一道亮丽的城乡文明风景线。”区人大常委会综合科科长黄勇介绍,接下来,我区将继续探索在垃圾分类“全覆盖、可持续、高标准”的基础上巩固提升方法,实现有效、长久运行。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