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山石与紫藤 王志兰
2018年01月30日 14:08:31    柯城新闻网

  拜访三衢石林,不为什么,单是为了遇见那千姿百状的山石,那柔情万丈的紫藤。

  三衢山的紫藤,如彩云,散落在那刚健的山石间。山石因紫藤而靓丽,紫藤因山石而葳蕤。

  三衢山的石头各具特色,鲜有雷同。走入三衢石林,假以卓越的想象,每每都会被山石深深地震撼。这里的山石天工巧成,是我们的想象所不能及的。用眼睛触摸这起起落落的山石,用耳朵聆听这或低诉或长吟的山石,用心魂去碰撞这也嬉笑也沉静的山石,都不能参透山石所蕴藏的无穷的玄机与精妙。靠在某一片山石上,静静地闭上眼睛,你会感觉到自己身处无比奇妙的山石海洋中,各色山石如波涛汹涌,吱吱嘎嘎滚过你的心坎。这一刻,你会惊叹于山石的温情,它们是如此的淡定,是曾经沧海后的潇洒,是历经万劫后的淡定。

  这山石是三衢山的脊梁,是骨骼,是躯体。我被这坚硬而婉转、磅礴而多姿的山石所折服。三衢山,是衢州的母亲山,衢州的豁达与坚毅就是这些山石的风格。

  那爬满山石的紫藤牵绊住我的思绪。这些紫藤,根深深地扎入山石间,或硬生生地穿入山石胸膛里。这紫藤,满山铺陈开来,或欢歌笑语着,或跳跃舞蹈着,或静默沉思状,或缩手缩脚样。这些紫藤是山石风姿绰约的新娘,是三衢山的筋脉,是流动着的山之血液。

  紫藤有多少长,恐怕量不出来;紫藤芳龄几何,没有人能说清楚;紫藤有多粗壮,我只用手臂来拥抱。岁月的沧桑刻在紫藤身上,那九曲十弯的藤条,那比手臂粗壮的藤枝,那不见其发端、未见其终极的藤蔓,在山石的躯体上肆意舒展,我的心海上散着璀璨碧玉之光……

  三衢山的绝美,大多在这历经沧桑、活泼有致的紫藤上。

  端详每一条紫藤,我心怀敬仰。我用手抱它入怀,将微笑环绕着它,我想谛听它的私语,它却以沉默来回答我。我知道,沉默是一种更深层次的交流。我挽住它,它凝视我,我们在冬日的阳光里微笑着,两颗心跳动着,“也无风雨也无晴”,很是享受。

  不知为什么,我总愿意做三衢山石上的一株紫藤。如同庄子之幻化成翩翩的蝴蝶。做一株紫藤,应该是幸运吧?紫藤,有着无限的空间,不受禁锢,可以横着竖着伸展,全方位地膨胀。只要心之所想,足迹便可以涉及。多么自由自在的生命!

  仰慕每一株紫藤的昂扬向上,我愿站立成一株紫藤。扎根在山石间,攀援在山石间,跳跃在山石间。与山石有着千年万年的约定。生长季节,快活舒蔓丰叶,张扬蓬勃之态;开花时分,恣意绽放,尽显绚烂之美。在这三衢山石间,唱响一支柔与刚的旋律,演奏一曲动与静的合奏。

  每次来三衢山,最留恋的依然是这满山的紫藤,还有紫藤繁花点缀,清香扑面的场景。放空自己的心绪,将这山石、这紫藤植入心怀。沉甸甸的山石,活泼泼的紫藤,如能飞下一泓清泉,来些蜂蝶喧闹,艳阳明丽,就是拥有了悠闲自在的绝美。

  那粗壮的藤条,得历经多少年风雨雪霜的洗礼啊!我抚摸着这凝重的藤条,眼睛里风云际会:藤条啊,走过多少年了,你还是这样饱含热情,你还是这般遒劲有力,你的身体里有着怎样的雄心豪情啊。伫立你面前,我知道自己应该走自己的路,坚定地走下去,像你一样。

  每一根藤条,都难以光滑均匀,那大小粗细的疙节,意味着每一段生命的历程都是曲折的。生命的艰辛与苦难镌刻在藤条上,但欣慰的是,紫藤在成长,在壮大,在岁月的潮流中坦然无畏。看那厚实的外皮,泛着苍青色,这是生命的色彩。
 山石乖巧奇异,充满灵性;紫藤缠绵,脉脉含情。看,山石坚挺屹立,那样地有所担当;紫藤紧抱细拥,那样地不管不过:他们之间的这份甜腻,看得我都有些羞涩起来。因了这山石,紫藤显得高不可攀;因了这紫藤,山石顿时生机蓬勃。石与藤,在这里结合得最美妙。三衢山上,它们就是绝配,山石与紫藤!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