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中国立春文化与二十四节气 学术研讨会在我区召开
文化界“大咖”齐聚柯城共话民俗文化保护与传承
2018年02月07日 09:05:09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周盛卢颖)2月4日下午,作为九华立春系列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国立春文化与二十四节气学术研讨会在我区召开。中国农业博物馆副馆长苑荣,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萧放,文化部非遗司管理处调研员张晓莉,省文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陈瑶,区领导徐利水、贵丽青、何晓文出席开幕式。

  区委书记徐利水代表区委区政府对文化部非遗司、中国农业博物馆、中国民俗学会和省文化厅表示感谢。他说,深耕文化资源、打响文化名片、做活旅游文章,是我们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举措。九华立春祭虽已晋升人类非遗,但它的传承和保护依然任重道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多提真知灼见、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共同推动民俗文化研究再上新台阶,让二十四节气这一重要的文化瑰宝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苑荣代表中国农业博物馆对九华立春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和中国立春文化与二十四节气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近年来,柯城区在保护和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上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希望有关单位和学术人员继续从不同角度深入推进二十四节气保护传承工作,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和建设美丽中国要求,大力促进节气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融合,不断塑造节气文化的新辉煌。

  萧放在讲话时说,二十四节气作为时间知识体系,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关联,新时代保护和传承二十四节气文化的重点,要放在适应当代日常生活需要上来,将“节气联盟”变成以二十四节气为核心的民族文化传统与民族新生活融合,跨地域、跨行业的文化传承与文化创意共同体。

  张晓莉向所有为二十四节气申遗付出努力的同志表示感谢。她说,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农耕文明的代表,申遗成功是非遗保护工作的重要里程碑,我们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全社会重视非遗保护,进一步扩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世界的影响力,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的魅力和时代风采。

  陈瑶充分肯定了我区传承和保护立春文化工作的成效。她说,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智慧和劳动的结晶,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柯城区要发挥中国立春文化研究中心平台作用,依托专家学者学术力量,担当起立春文化传承保护的重任,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探索有效路径。
 开幕式结束后,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资深院士)、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刘魁立,北京大学社会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高丙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博士生导师巴莫曲布嫫三位文化界专家分别以《从冬至大如年说到新年不是节》《二十四节气遗产保护与现代国家时间制度》《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可持续发展》为题,作了三场精彩的主旨演讲。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