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网络媒体走转改】“庄稼医院”助力柑橘转型
2018年02月09日 11:09:57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郑晨)2月7日上午,室外寒风呼啸,卢志家庭农场椪柑繁育基地内的椪柑苗木却翠绿依旧。“开春再过半个月后,我们要把椪柑嫁接苗沿根部塑料胶带剪除,但在这过程中要小心别伤着它新发出来的嫩芽。”在一排长势喜人的华农(华中农业大学)无核大果苗木前,柯城柑橘高级农艺师郑田华正谆谆告诫两名农场工作人员。

  去年10月,为推动农村“三位一体”改革,进一步满足农户对农业技术服务的需求,区农合联筹备成立“庄稼医院”,从衢城各地引进柑橘技术专家郑田华、蔬菜技术专家张法全等“医生”轮流“坐诊”。同时,组建一支专业的流动技术服务队奔赴田间地头,帮助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问题。

  有了“庄稼医院”的技术扶持,区农合联推进柑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步伐愈发坚定。2017年,依托农合联成员单位卢志家庭农场、中国柑橘研究所、华中农大、市柑橘研究所等院校,农合联引进各类柑橘品种20余个,培育新品种10余个,为全区转型橘农提供新品种柑橘苗50余万株。

  “去年,农场培育的红美人、沃柑、无核椪柑、见春等柑橘新品种都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卢志家庭农场负责人卢志成欣喜相告,去年农场出圃(输出新品种柑橘苗)量达30余万株,今年,他们打算在邓秀新院士工作站和“庄稼医院”的帮助下,完成出圃100万株以上的目标。
 单单一个“庄稼医院”并不能满足全区农户的技术需求,区农合联执委会主任徐宽善苦思良策。“接下来,我们将在航埠镇、石梁镇、华墅乡、姜家山乡建立四家柑橘分院,并建立两家蔬菜分院、一家粮食分院、一家药材分院,及时指导、就近解决农户遇到的病虫害防治等难题,为我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开个好头。”徐宽善说。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