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结缘《平凡的世界》
2018年03月02日 11:28:12    柯城新闻网

  人的生命旅途中,经常会与一个人、一本书、一棵树或一只鸟相逢,与之结下缘分。在我过去的几十年光阴里,我就与书籍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其中就有《平凡的世界》。

  第一次接触这本书是1996年的秋天,那时我在县里重点中学读高中。新生军训途中,一位同学从行李袋里拿出一本书在我眼前一晃,躺下便认真读了起来。我凑上去看,注意到那书名叫《平凡的世界》。同学说:“这书是我买的,看过几遍了,你想看先借给你。”手捧着《平凡的世界》,在汽车颠簸中,我迷迷糊糊地读完。一周军训里,脑海中不时闪现孙少平最后一个来食堂取最低等饭菜的情景。他是那么乐观,爱帮助人。相对来说,我的生活条件比他好多了,还有什么理由自我放弃呢!

  大学毕业后,我应聘到一家私人学校。由于所教课程与专业不对口,整个人显得很颓废、浑浑噩噩。每每夜阑人静,辗转反侧,我不想自己就此过下去,这时,想起了《平凡的世界》,立即从行李袋里翻找出来,一直读到天亮。孙少平在打工路上的艰辛,深深震撼着我。他漂泊不定,受尽磨难、受人白眼,而我最起码,不愁住不愁吃,像有人用力推了一把,我振作了起来。

  一年后,我被分配到一所农村中学教书。农村学校条件简陋,没有阅览室;农村的学生学习语文热情不高,几乎没有阅读课外书的习惯。我感到万分失望,同时也想帮助他们。我把喜爱的《平凡的世界》推荐给他们,并借给他们看。记得一位语文成绩较好的学生,每次下课后总跑来宿舍,躺在床上看书。假期,他也把《平凡的世界》借回去。还回来时,他说了一句我终生难忘的话:“老师,我要像孙少平一样。”之后这位学生中考时,考上了县里的重点中学。

  人生路漫漫,每当遇到困境时,每当走到人生岔口时,我第一个想到《平凡的世界》,想到不向命运低头、不安生活现状的孙少平,想到他不管是在黄原打工,还是下矿井挖煤,都不放弃读书。书给他指明了做人处世之路,也让他获得了一份真爱。
 《平凡的世界》不平凡,这是我人生中最有影响力的一本书。在我青壮年时期,迷惘、困惑,找不到人生出口时,是书里的主人公给我力量,让我重新鼓起勇气前行。同时,受书中人物的感染,我养成了爱读书看报的习惯,每当生活、工作中陷入难境,便一头扎进书里。书给了我心灵的慰藉和希望,让我在人际倾轧中不失去自我。

来源: 作者:梁敏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