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余家山头村:风雨难挡女儿回家路
2018年03月07日 11:31:57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郑晨 通讯员 徐聪琳)3月5日(农历正月十八),传承600多年的万田乡余家山头村“女儿节”如期而至。虽然天空飘着雨,但依然挡不住一批批外嫁女儿回到家中对父母尽孝心的热情。

  “十八十八,女儿回家”,相传余家山头村余氏始祖守益公(明洪武年间)有一女,十分疼爱,女儿出嫁后,因思女心切,守益公在每年的正月十八都要女儿回家。之后,这个民俗就一直传了下来,如今经过二十二代子孙的传承,已深深融入到余家山头人的血液中。每逢正月十八,出嫁的女儿都要回到娘家团聚,其乐融融。在父系文化为主体的传统文化中,给女儿留出这块天地的,唯有余家山头村。2012年,余家山头“女儿节”列入浙江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巡村祭祖是“女儿节”的传统活动,伴着热闹的锣鼓声,一条长龙穿梭在风雨中。到了祠堂,村中的长辈们和好女儿好儿媳们依次向列祖列宗秉烛进香,现场热闹非凡。
 记者在现场看到,祠堂四壁已换了“新颜”———绘有万少华、毕密增等人物形象和蕴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剪纸作品悬挂墙上,形成一道独特风景。“这是我们为传承弘扬传统手工艺专门布置的。”万田乡宣传委员彭欣荣介绍,今年“女儿节”新设置了“二十四孝”剪纸创作活动,通过母亲教女儿剪纸、婆婆教儿媳剪纸,重拾传统文化,增进两代人的情感交流。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