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最多跑一次”改革跑进柯城最偏远村
家门口办营业执照
2018年03月13日 20:25:06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吴奇超通讯员季莹黄蓉)“我不认识几个字,办个营业执照准备材料都要花很长时间,现在村里能代办了,都不用出门了,真的很方便。”3月8日上午,在七里乡治岭村,准备开农家乐的村民徐富仙来到村便民服务中心,请村网格员帮忙代办营业执照。

  当天,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治岭村试点村级便民服务中心代理办理营业执照,仅一个上午就有8位准备开农家乐的村民来到现场办照。等到审批通过后,营业执照便会通过快递寄到他们家中。

  “我们这里去年才通了客车,而且一个礼拜只有两班车,一旦材料没带齐,名字没签好,没一个礼拜是办不下来的。”在现场登记信息的村民徐建富告诉记者,治岭村是柯城最偏远的山村,而且有很多盘山公路,交通非常不便。“这次柯城‘最多跑一次’跑进我们的小山村,省了我们这么多事情,我们也没想到,非常高兴!”

  记者从区市场监管局了解到,为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打通村级(社区)营业执照办理“最后一公里”,区市场监管局创新审批方式,与各乡镇(街道)联合推动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登记(含设立、变更、注销)服务向村级(社区)延伸,实现群众办照“就近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因治岭村要打造“民宿集中村”,农家乐办照需求大,加上老百姓出门办事不方便,所以该局率先对治岭村便民服务点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业务指导。老

  (下转2版) (上接1版)

  百姓只要带上身份证、租赁合同、房产证复印件、合同复印件等材料交至当地村便民服务中心登记办理,就可以坐等营业执照寄到家里。
 据悉,目前,全区各乡镇(街道)的市场监管平台工作人员都已经过专业的业务培训,群众可以到当地所在乡镇(街道)市场监管平台办理营业执照登记事项。接下来,各乡镇(街道)的市场监管平台人员还会对村(社区)的网格员进行业务培训,进一步延伸“最多跑一次”改革触角。预计到今年5月底,村(社区)办理营业执照就能实现全区全覆盖。“到时候,不论办事群众的经营地址在哪,只要就近到柯城区任一乡镇(街道)、村(社区)服务站点就可以申请办理营业执照,实现柯城辖区全区通办。”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勇芳如是说。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