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省林业厅厅长林云举带队来我区检查指导“一村万树”工作
2018年03月21日 11:08:15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周盛 卢颖)3月14日上午,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云举带领省林业厅“绿化造林月”林业重点工作指导组来我区检查指导“一村万树”等工作。区领导徐利水、陈雪良陪同。

  去年以来,我区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荒山地、拆违地、庭院地“五块地”见缝插绿,开展“一村万树”行动,探索出了一种新型乡村绿化模式,并在衢州其他县(市、区)推广,被省林业厅授予“一村万树”先行示范区称号。今年,我区紧紧围绕“大花园”建设,全面动员、分工协作,继续有序推进“一村万树”行动。截至3月13日,全区累计有71个村庄开展“一村万树”行动,种植浙江楠、香榧树和红豆树等各类珍贵彩色树苗70余万株,共盘活闲置土地约6000亩。

  林云举一行先后来到石梁镇中央方村、九华乡范村和近山村、万田乡荷塘村、国家森林运动小镇等地,调研指导“一村万树”行动。每到一地,他都仔细查看苗木栽种情况,认真听取当地“一村万树”工作情况介绍,并详细询问各地种植树种、种植规模、种植方式、管理模式等情况。

  去年4月,浙江省新植1亿株珍贵树“一村万树”行动暨省市共建启动仪式在石梁镇中央方村举行,该村在尊重村民意愿和听取专家意见基础上,选取浙江楠为主要树种,目前已经种下1.3万余株苗木。“成活率很高!”“长得蛮快,马上变成一道景了!”看到中央方村去年栽下的浙江楠苗木几乎全部成活,林云举很高兴,要求村干部加强管理,确保种一片、活一片、成一片,让老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来到九华乡范村,一株长势良好、主干达4米多高的浙江楠引起了林云举的注意。村干部介绍,这株浙江楠栽于2009年,如今胸径达12cm,市场估值数千元,已成为该村发展“一村万树”的典型,目前全村共栽下浙江楠万余株。“种树就是种黄金,十年以后这里就是一个巨大的绿色银行。”林云举对此表示充分肯定,要求探索苗木后期运营管理机制,实现生态修复、环境改善、村民受益多方共赢。
 在万田乡荷塘村,新建的生态停车场内种下了不少桂花、山樱花等珍贵苗木,不远处的小山坡上,几百亩盛开的桃花把山坡装点一新。村干部介绍,该村以桂花树为主要树种,已经种植上万株,成为当地休闲赏花的好去处。“一村一个主要树种,真正做到了珍贵、彩色,不久以后柯城就是一个大景区了!”林云举对我区“一村万树”行动成果表示肯定,要求我区继续加强后期管理,为美丽乡村添绿增彩。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