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成语改编三则
2018年03月22日 16:20:20    柯城新闻网

  惊弓之鸟
 

  在魏国,有一个很厉害的射箭能手,名叫吴晟赫。有一次,魏王刘偲鑫和吴晟赫出城到野外去打猎。有一群大雁从远处飞来,其中一只离雁群很远。

  吴晟赫听到这只大雁边飞边叫。他仔细地看着大雁,发现它以前受过箭伤,伤口还没有痊愈,就用手指着大雁对刘偲鑫说:“大王,我不用箭,只要拉一次弓,就可以把这只大雁射下来。”

  “是吗?”刘偲鑫信不过自己的耳朵,他说,“你有这样的本事?”

  吴晟赫说:“让我试一试。”吴晟赫没有拿箭,只听到“嘣”的一声,大雁真的掉了下来。

  刘偲鑫说:“你还真的有这样的本事!”吴晟赫说:“是因为他受过箭伤。”

  “你又是怎么知道的?”刘偲鑫问道。

  “因为它飞得很慢,而且伤口也没有愈合。当这只大雁再一次听到弓发出的声音,怕又被射中,就用力向上飞,一用力伤口又裂开,就掉下来了。”
 

  画蛇添足
 

  在四万八千年前,有一户姓吴的人家,他们家的儿子吴晟赫结婚了,请了所有的亲戚来喝喜酒。吴籽毅、杨文溪酒量很好,一口就可以把一碗酒喝光,于是坐在了一起。

  杨文溪说:“我们两人喝一缸酒,是不是不够?”吴籽毅点了点头。杨文溪又说:“不如这样吧,我们来画蛇,谁先画好谁就喝一缸酒。”

  开始画了,吴籽毅很快地把蛇给画好了。拿起酒缸要喝的时候,他一看蛇,总觉得少了什么,就抱着缸给蛇画足。这时,杨文溪画好了,他从吴籽毅手中夺走酒缸,把酒喝得一干二净。
 

  杀鸡取卵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户在村里很穷的人家,主人名叫刘方箫,他家里有一只老母鸡,他靠老母鸡下蛋拿出去卖。可是老母鸡一天只下一个,鸡蛋要积攒好多天才可以卖。

  有一天,这只老母鸡下了一个闪闪发光的金蛋。刘方箫一看到这个金蛋,兴奋得无法形容。大家听说后,一个个都来看这个金蛋。刘方箫心想,鸡都下金蛋了,鸡肚子里是不是有很多金蛋呢?于是,他把鸡杀了,可是鸡肚子里一个金蛋也没有。
 刘方箫趴在地上,哭着说:“我这日子怎么过呀……”

  尼山小学四(3)班吴晟赫
  指导老师战 刀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