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春晨写意
2018年03月23日 12:27:44    柯城新闻网

  春天的早晨是迷人的,春天乡间的早晨尤为迷人。天空是蔚蓝的,原野是碧绿的,轻风是馨香的,浅雾是温柔的。金鸡啼鸣,映衬着乡村的静谧;云雀歌唱,欢呼着生活的甜美;牧童的横笛,吹奏出生活的幸福;农夫的号子,编织着劳动的欢乐……

  春天的早晨是神秘的,春天晴日的早晨更为神秘。红日未出之际,东方的天色瞬息变幻:幽蓝、浅褐、桔黄、微红、鱼肚白、红光满天……这时你会感到东方的天宇有一个神秘的世界。不一会儿,轻岚浅雾渐渐消失,湛蓝的天空时有浪花般的白云和榴花般的彩霞。有时,几片淡淡的白云簇拥着一弯极瘦的下弦月,犹如沙滩上的半片残玉,又宛若银河里的一叶扁舟。当红日如一枚闪光的葵花冉冉升上天际,洒满露珠的原野便像圣洁美丽的伊甸园,极目远眺,苍松、翠柏、娇杨、垂柳,或遒劲或婀娜,各具姿态;鲜艳的桃花、娇嫩的杏花、纯白的梨花,姹紫嫣红,争奇斗艳。

  春天的早晨是空灵的,春天雨后的早晨格外空灵。碧天深不可测,旷野一望无际,空气清新沁脾,白云渺渺悠悠。沉醉于这样的环境中,你的心灵也会飘然若仙,遐想借一片白云飞向那太虚幻境。

  春天早晨的美是无可形容的。有人说风景如画,其实,你若在晴朗的早晨登上高山,走入旷野,举目眺望那蓝天白云、巍巍苍山、奔腾的河流,无一不是雄浑壮美;轻轻闭上双眼,感受那鸟语花香、和煦暖阳、徐徐春风,无一不是温柔甜美、宁静安详。面对此情此景,你定会切实感到这“风景如画”之喻,实在太苍白无力。纵是丹青妙手,又岂可描摹大自然的万分之一?更何况那画上的风景纵是精妙逼真,又岂能避免篇幅的有限和布局的呆板?而真实的大自然是那般生机盎然、光彩夺目,是那般风姿绰约、楚楚动人!
 我爱春天的早晨,我尤爱春天家乡的早晨!

来源: 作者:王笏华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