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石梁一片荒山种出十几万株彩色苗木
2018年04月04日 09:57:45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吴奇超)4月2日,伴随着雷阵雨,记者一行驱车驶入石梁镇童前村茗坑自然村的黄芪山上,路旁怒放的映山红让这条原始的盘山泥路充满了生机。一路向上,原本狭窄的小路开阔起来,整片的红白樱花、红枫、黄枫等映入眼帘,仿佛一场春的视觉盛宴。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座春花烂漫的花果山,以前却是荒山。这期间经历了怎样的转变?

  “我和我丈夫都是农民,平常他在家种橘树,我在外面做保姆,一年下来也赚不到什么钱。后来在我弟弟的支持下,我们夫妻俩一起来管理这片山头。”翁宇仙是航埠镇墩头村人,她告诉记者,4年前,她弟弟看中绿色经济发展的潜力,包下了这片海拔达800米、总面积达1000亩的山头,选择种植适合高山环境的各种植物,希望能在今后的几年甚至十几年内,倚靠生态优势换来可持续的经济收入。

  从荒山变花山,这个过程并不轻松。翁宇仙介绍,从开辟山路、通水电网络,到漫山花果,全部由她和她家人完成,由于海拔高,交通不便,种植的苗木全部靠人工搬运上山,遇到雷雨天气,一些树苗还会被雷劈或大风刮倒。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经历种种艰辛曲折后,如今这里终于披上了“彩衣”。目前,黄芪山种有樱花6万余株,红枫2万余株,还有黄枫、杜鹃花、桂花树、红豆杉、楠木、车厘子、梨树、桃树、樱桃树等各类苗木,总数达十几万株。

  不仅荒山变美了,山下的村民还从中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山下的何家村村民老毛欣喜相告,他之前来种树,现在来除虫,老板开出了130元一天的报酬,还包一顿中饭。除了老毛以外,山下的吕家村、茗坑村都有村民上山来帮忙干活,最多的时候山上一天有将近50位村民。
 看着满目的劳动果实,翁宇仙既自豪又充满期待。“我们希望能够吸引游客过来赏花,吃吃这里地道的高山美食。”翁宇仙说,他们打算通过发展生态旅游、出售苗木等方式,让这片花果山变成“金银山”。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