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集聚安置让柯城农民住上“小洋楼”
2018年04月11日 20:45:51    柯城新闻网

集聚安置让柯城农民住上“小洋楼”

本报讯(记者 吴奇超 通讯员 陈雯)4月9日,沟溪乡河山村村民吴龙先忙完农活后,走进了位于五十都村的一幢“小洋楼”内。“这里的交通、环境都比原先村里的老房子好太多了,房屋前后都有庭院,和别墅一样。”吴龙先告诉记者,他家的老房子在河山村山上,交通非常不便,幸好自己抓住机会搬到了这里,不然在老家挤得连车都开不进去。

  为什么一个外村人可以在这里安家呢?原来,沟溪乡通过建设新型农房集聚区的方式,把五十都及周边村的村民集聚在一起,从而加强农房规范有序管理,有效提升村容村貌。

  据沟溪乡人武部长程小刚介绍,五十都集聚点一期占地总面积2万多平方米,目前村民已经全部入住,去年11月还发了第一批不动产证。集聚点在房屋设计上充分考虑农村的实用性需求,并参照城市的基础设施建设,由政府提供水电、污水处理、道路硬化、公共绿化和小景观等配套设施,同时,房屋的楼高、外立面、占地面积等均有严格的统一标准,入驻农户不得擅自变更,以保证统一风貌。

  记者发现,在集聚点的另一侧,一批新的小洋楼拔地而起,工人正在紧张地施工中。“二期集聚房正在加快建造,将来主要面向本村人以及通过乡里审批的其他村民。另外,沟溪集聚点和余东安置点两个项目预计今年下半年也会动工。”程小刚说,在看到一期房屋的优势后,越来越多想在农村新建房屋的村民都想到集聚点安家了。

  “除了加强对普通村民的建房引导,针对乡里没能力建房的贫困户,我们还通过政府兜底的方式免费为他们建房。”程小刚说,“我们约定好,只要这些贫困户和家人不自己新建、改建房屋,就可以一直住下去。”

  在程小刚的引领下,记者来到该政策受惠群众、去年搬进新家的斗目垅村贫困户谢国善家中。“我本身脚有残疾,原先住在泥房里,一到下雨天就漏雨,真的一点办法都没有。”回想起住在老泥房里的经历,谢国善感慨不已,他说,自己做梦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免费住上两室一厅一卫的新房。

  除了沟溪乡,其他乡镇的农民集聚点建设也在加快推进。华墅乡规划的第一个新型农房集聚区位于乡政府旁边,土地面积72亩,计划安置102户,面向华墅、华新、上墅和三官岭四个村。该乡副乡长王建峰告诉记者,集聚区内的所有房子经过统一规划设计,风格、外观、楼间距、绿化、所有管线下埋都有统一标准,而且生活广场、菜场等公共配套设施齐全。
 记者从衢州市规划局柯城分局了解到,目前,全区共布置了34个新型农民集聚点,引导农民转移集聚,涉及航埠镇、石梁镇、华墅乡、万田乡、九华乡、石室乡、七里乡和沟溪乡8个乡镇,规划用地规模1800多亩,可安置3400多户。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