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护水新举措 沟溪乡试点建设生态洗衣房
2018年05月14日 22:50:04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吴奇超 通讯员 陈雯 徐艺超)洗衣的水电费全部不用自己出,这样的好事你听说过吗?在沟溪乡余东村,随着生态洗衣房的推出,这一好事即将成为现实。

  走进村里,记者看到一座古色古香的木廊亭格外醒目。远看,以为是村中的一个景点,置身其中,才发现它的与众不同,里面安装了一排整齐的水管和高度一致的洗衣台。村干部余春良介绍:“这是村里新建的生态洗衣房,马上就要竣工了。”

  余东村毗邻大俱源溪,村民养成了溪边浣洗的习惯。余春良说,“五水共治”后的大俱源溪,溪水清澈,俨然成为村里的一道风景线,为巩固治水成果,村里已将护水纳入村规民约,可村民河边洗衣的老习惯不改变,护水就会成为一纸空谈,走上污染的老路。而且随着全国农民画品牌打响,到村里参观游玩的客人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也会影响游客对余东村的印象。

  生态洗衣房的筹建,有效解决了村民实际需求和护水以及风貌提升之间的矛盾。余春良相告,洗衣房的水来源于村中的水井,洗涤水全部排进农村生活污水管网。为方便村民洗衣,洗衣房内还将放置3台脱水机,产生的水、电等各项费用全部由村集体出资。

  “我们老人家到溪边洗衣服很危险,现在有了洗衣房,不论刮风下雨都不用怕了。”村民余八衣欣喜相告,他老伴腿脚不便,到溪边打水都要趴在地上,尤其是冬天特别不方便。等洗衣房建好,就省心多了。
 “余东村是沟溪乡第一个试点生态洗衣房的村庄,目前计划在村里改造三个,如果村民反映好、使用效果佳的话我们还会在全乡推广。”副乡长朱俊宏如是说。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