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主页 | 加入收藏
我要投稿 | 投稿热线:0570-3049743
传统文化进校园 于无声处润心田
2018年05月30日 09:35:01    柯城新闻网

  本报讯(记者 李诗哲 见习记者 方心怡 通讯员 姚华峰)“这7个节日吉祥娃娃叫‘春春、元元、清清、阳阳、七七、秋秋、九九’,分别对应‘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这七个传统节日。”日前,新世纪学校举办“中国人过中国节”活动,文化成果展示区的节日吉祥娃娃引起了众多参观人员的注意,学校的小讲解员们忙得不亦乐乎。

  这一天,学校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动丰富多彩:参展区,孩子们可以参观同学们自制的节日书签、年画、灯笼、狮子面具等作品;“美食一条街”区域,孩子们可跟着老师一起制作粽子、汤圆、月饼等传统节日食品;文化汇演区,孩子们可欣赏丰富多彩的节目,七个篇章的节目都与传统节日有关,还穿插了吟诗词、投壶、斗草等节日特色游戏。“为加强传统优秀文化的教育,学校制订了‘中国人过中国节校本教材’,让传统优秀文化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和学习。”学校的陈老师说。

  新世纪学校优秀传统文化的特色教育,是我区推进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区积极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坚持传统文化与课堂教学、课程建设、校园文化相结合,涌现出了很多富有特色的典型做法:如全区性开展的“衢州人唱地方戏”活动、沟溪小学的“中国人写中国字”活动、竹编艺术进校园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工作不仅在中小学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就连幼儿园也氛围浓厚。走进希望幼教集团柯城香榭艺术幼儿园,校园内的大厅、艺术走廊、活动区、美术区、户外嬉戏区等场所,随处可见脸谱图案,让人感觉置身于一个“婺剧”天堂。老师们介绍,他们和孩子一起在油纸伞、废旧物改造的装饰品上画脸谱,并挂在走廊的天花板上,既培养了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又能进行废物利用,装扮空间,而且在制作装饰物的过程中,孩子们能潜移默化地学习婺剧知识。
 润物细无声。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影响下,各校成效明显:巨化一小的论文《古诗词诵读活动营造诗香校园》,在浙江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活动中获三等奖,学校先后被命名为“衢州市诗教基地”“浙江省诗教基地”“全国中华经典诵读实验示范学校”;礼贤小学的校本教材《明礼手册》在衢州市中小学“三个一”评选活动中获得二等奖。还有多个学校的婺剧项目在各级各类活动中获奖:4个节目登上央视,9个节目获省级奖项,希望幼儿园有2个婺剧节目分别应邀参加2013、2015央视戏曲春节联欢晚会等。

来源: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