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用诗歌治村的“诗人书记”

2018年06月12日 10:12:30  来源:

  本报讯 (见习记者 方心怡)“美丽建设党统领,基层治理是根本,乡镇责任有清单,支部落实不能停……”6月9日下午,万田乡荷塘村党群服务中心内,一阵阵略带乡音的读诗声,伴随着淅沥的小雨,显得格外悦耳。

  让人没想到的是,读诗的竟然是该村的一群村干部,而领读的正是诗作者荷塘村党支部书记郑龙祥。“党建是一个很抽象的概念,村民们并不容易领会,所以我想通过诗歌的形式将党建巧妙地融入其中,让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们更容易理解党建和基层治理机制。”郑龙祥如是说。

  这首诗歌的创作灵感来源于《柯城大党建统领“三个三”基层治理机制标准化建设》,是郑龙祥通过对“三个三”治理体系的学习梳理而创作的,如今这首诗歌不仅刷爆了我区各类微信群、朋友圈,还得到了不少领导、专家的好评。

  “诗歌好学好记,我今天晚上就要好好背背这首诗,这样也方便我开展工作。”荷塘村党支部委员、网格长郑德初拿着郑龙祥的诗稿赞叹不已。

  在与“网红诗人”郑龙祥的交谈中,他三句不离“诗歌”和“当村干部”两个主题。郑龙祥告诉记者,之所以会用“诗歌”这样的方式来“当村干部”是因为一次偶然的尝试。2014年,代表荷塘村参加我区赛歌赛水大会的郑龙祥,因为不会唱歌而硬着头皮在台上朗诵了一篇自己创作的诗歌《荷塘水赞》。没想到这一当时的无奈之举,不仅得到了村民的一致称赞,还有效地带动了全村治水工作的开展,从此以后,郑龙祥便开始了诗歌治村的探索。

  “村里搞荷花节,我就写荷花的诗;村里搞桃花节,我就写桃花的诗。”郑龙祥拿出自己几年积累的诗稿告诉记者,通过创作诗歌,他不仅很好地宣传了荷塘村,更让村民感受到了文化的力量,现在不少村民也和他一样,开始学着创作一些讴歌新农村的诗歌。
 “写诗追求的是意境,荷塘村打造精品新农村也要追求这样的意境。”正是有了这些诗歌,郑龙祥对荷塘村的基层基础建设、村容村貌发展有了更广阔的思路和创意。近年来,荷塘村利用荷塘、桃花等村中特色,举办了荷花节、桃花节等乡村特色旅游节,更是引进了台湾宜兰民宿等农家娱乐场所和设施,现在的荷塘村正如郑龙祥的诗歌一般,美好和谐、充满诗意。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