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字上墙 整线推进 航埠镇重拳整治常河线沿路违建

2018年06月14日 18:28:46  来源:

  本报讯 (记者 周盛 见习记者 方秀琴)6月11日上午,记者在常河线看到,沿路多栋由村民搭建的厂房外墙,都刷上了红色的“拆”字,显得特别醒目和“刺眼”。

  “从严村、孙家村、姚家村到翁家村,常河线航埠段沿路的违建农房,我们都排查过并刷上了‘拆’字。”航埠镇孙家村驻村干部郑水明介绍,全区农房整治工作启动后,航埠镇迅速行动,掀起了拆违治乱的高潮,在全区率先实现村主职、两委干部违建“双清零”目标。为进一步加大拆违力度,将整治工作进一步向普通党员群众延伸,航埠镇目前对重点村严村、示范线常河线进行集中攻坚,“拆”字上墙就是打响整村、整线强势推进农房整治工作前哨战的“法宝”。

  在孙家村,郑水明和村支书孙雨民带着记者来到一处沿路而建的农房拆违点,只见该农房后部的一处附属房已经被工人掀去了瓦顶。“比较配合的农户,‘拆’字还没刷上,违建就拆除了,‘拆’字上墙主要还是给一部分心存侥幸的农户以警示和震慑。”孙雨民坦言。经排查,孙家村位于常河线沿线的违建有几十宗,整治工作难度大,虽然前期有村干部带头示范,但不少村民仍采取观望等方式消极对待。对此,航埠镇根据先期排摸掌握的情况,挨家挨户上门做农户工作,对不愿拆除的,就画上“拆”字,要求在规定期限内拆除,最终仍未拆除的,航埠镇将组织力量依法予以强制拆除。

  “我家门口的围墙就被画上了‘拆’字,前两天,村干部已经来协调拆除门口的违建大棚。知道要拆了,我们就自己把有用的材料拆下来,以后其他地方还能再派上用场。”在常河线另一边,违建户孙某连着两天都在忙着拆除自家门口的违建仓库,他告诉记者,这个仓库于十多年前建成,被出租用作储存柑橘的临时厂房,每年租金有一万多元,但因为是违建房,村干部在大棚上画上了“拆”字。既然确定要拆,他就自己先动手,还能减少点损失。
 “拆”字上墙和干部带头两项措施起到了良好效果。航埠镇共排查出常河线沿路违建近百宗,截至目前,已拆违60余宗。“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大力度,推进全线农房整治工作,全力打造无违建乡村休闲风景线。”郑水明相告,航埠镇将继续保持“拆违治乱”高压态势,抓重点、治顽疾,推动“拆”字上墙,计划用一个月时间,对常河线道路两侧违章厂房及附属房进行全面整治。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