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众生相

2018年06月14日 18:49:08  来源:

  编者按:在吃了一顿火锅之后,爸爸和儿子各作一篇《火锅众生相》,分别从大人和孩子两个不同角度去描述火锅店的景象。父子俩看到的,听到的,想到的,似乎谬以千里,却又差之毫厘,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双面解读吧。“陪着就是教育。”和孩子一起写作,就是最好的写作指导。为这对有心又有趣的父子点赞!
 

  儿子篇
 

  前几天,语文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要求每位同学写一篇“某某众生相”。恰好周六傍晚,爸爸妈妈带我去吃火锅,所以我决定写《火锅众生相》。

  走到火锅店门口,立刻闻到了店里香气腾腾的火锅味,我感觉口水都快流出来了。

  坐下没多久,我就看到一位小朋友居然站在椅子上,嘴里大口大口地啃着一大块煮熟了的肉骨头,嘴巴周围油腻腻的,我们平时说的“吃货”,大概就是这样的吃相。但是我觉得站在椅子上吃火锅很危险,万一没有站稳,掉进火锅里,事情可就闹大了。

  瞧,瞧!那儿还有三个小吃货,他们狼吞虎咽,还没等嘴里的东西吃完,又把新的菜放进火锅里。没过多久,一盘牛肉就被他们吃完了。不过他们肚子可能变化不大,因为他们吃东西时总是东望望西瞧瞧,吃一口菜,掉半口菜,还像小鸟一样叽叽喳喳,有时他们吃一会儿就到旁边尽情地玩,边玩边吃,还一直在掉菜,按照大人的话说,就是“嘴巴漏了”。

  我边吃边观察,终于发现了最有趣的“大吃货”,那就是火锅店里的“王蓝田”。他用筷子夹生牛肉,一不小心把牛肉弄了一个小洞,便对牛肉怒目而视,好像对着小老鼠耸毛竖尾的猫。他用手一把抓起牛肉扔进了火锅里,煮熟后,再用汤勺舀,捞啊捞,咦,找不到了!他又是火冒三丈的样子:“这是怎么回事?”说完,他关掉电源,在火锅里继续找牛肉,终于找到,最后平静地吃了起来。这个人就是现代版的急性子“王蓝田”!

  这次吃火锅,我看到了许多吃货,有性缓的,有性刚的,有性温的,真让我大开眼界。

  市实验学校四(2)班 许程煊

  指导老师 蓝灵芝
 

  爸爸篇
 

  四川火锅,众人皆爱。

  市中心开了一家川味火锅店,据闻食客众多,周末常需排队等候。为了尽早看到“火锅众生相”,我们五点不到即抢先进入空荡荡的店堂,选一视角上佳处入座。一进店门,鼻动眼转。丁香、八角、小茴香的香味蔓延整个店堂。那木质原色餐桌和琳琅的中式仿古灯笼,无不透着四川特有的烹饪氛围和民俗风情。我们点了一个清汤火锅,牛羊肉蔬菜若干,静候其他食客到来。

  一刻钟不到,客人们鱼贯而入,红男绿女,黄发垂髫,可见火锅的受众面是非常广的。偌大的空旷餐厅眨眼间被食客们占领,忙碌的店小二们往来穿梭,送菜生火,各餐桌陆续升起袅袅热气。

  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比我们稍晚入座的前桌,共五人,一对夫妻加二老一少。一家老小皆安静,从点菜到上锅、煮烫、吃聊,均低声密语。丈夫话少,专注于打捞沸腾中的食物,显然他对周边物事的关注度不如火锅本身。由于他戴着的眼镜不时被蒸腾的热气所蔽,每隔几分钟就要摘下来擦拭一番。桌子是四人位,妻子端坐在靠走廊的桌侧,并担负起往锅里入菜的职责。她吃得不多,多数时间在为一个五岁左右的小男孩整理菜肴,偶尔小声训斥,因为他总将碗里的食物撒在桌面上。看得出来,这位年轻妈妈并没有真心责怪还处于学习阶段的孩子,相信不久的将来,这位小朋友就能熟练使用筷子了。

  和安静的前桌形成强烈对比的,是我右后方的墙角一桌,那里自始至终都是整个餐厅中最热闹的一隅。钱钟书曾说:“辨味而不是充饥,变成了我们吃饭的目的。”对于共桌的三位顽皮小朋友来说,玩耍变成了吃饭的目的。小朋友们先是急着把菜倒进锅里,接着拿调羹在锅里不停搅拌,当食物终于到达他们的碗中,他们又开始了与进食无关的活动,比如嬉笑打闹。两位同桌的年轻女士只能手忙脚乱地收拾着撒满食物的餐桌。在顽皮的小朋友眼中,菜肴是可口的,同时菜肴也是一种玩具。

  再看与我们隔着走廊的靠墙一桌,一对年轻时尚的情侣相对而坐,并将各自的脑袋凑到锅上方寻觅汤中美食,乍一看像是古代婚礼仪式上的“夫妻对拜”。虽说火锅煮得愈久,口感愈醇厚,但诸如猪脑、薄羊肉片等鲜嫩食物还是很容易“消失”在翻滚的汤中的。好在这一对年轻人有足够的耐心,在翻江倒海中望眼欲穿,最后小伙将打捞起的美食送至姑娘碗中,姑娘则报之莞尔一笑。呃,看来绅士和淑女并非英国人专属。

  其实在火锅店里观察“众生相”时,我们自己也是众生相之一。美味上桌,酱醋蒜椒齐备,遂加入饕餮大军。许小朋友独自吞下一大盘牛羊肉,我一边将食物蘸上泰椒送入口中,一边擦拭额头的汗。忽然想到:有没有可能我们自己也正被其他人观察着,我这挥汗如雨的吃相会被别人怎样描写呢?

  当我们吃饱喝足,整个餐厅已热气蒸腾,人头攒动。陈晓卿在《至味在人间》中写道:“火锅的草根特性决定了它的最佳就餐场景:锅子一只,白酒二两,三四个小菜儿,五六盘羊肉,七八个弟兄……话题往一起扯,筷子往一处伸。”我们观察良久,或许“最佳就餐场景”正随着时空的转换悄然改变,而“相濡以火锅”的众生之相,仍以另一种充满生活气息的自然姿态呈现在我们眼前。
 国网衢州供电公司 许国凯

(作者: 编辑:郑晨)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