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开在夏天面颊上的花朵(组章)

2018年06月21日 09:26:24  来源:

  李安宁

  雨花
 

  雨花是开在夏日天空的花朵,长长的根系扎在云里。

  晚上,辛勤的小星星挑着担子,担来银河水为它灌溉,月亮用银白色的光为它施肥;白天,阳光用热乎乎的蒸笼为它加热保温,雨花一天比一天饱满,终于开满洁白晶莹的花,闪电用鞭子轻轻一抽,纷纷扬扬,撒下雨的花瓣,飘飘洒洒来到人间。

  这些饱含天地灵气的雨花撒到哪里,哪里就惠风和畅、生机盎然;落到哪里,哪里就瓜果飘香、五谷丰登。

  父亲是最爱雨花的了。下雨了,父亲摘下斗笠,跑进田野,把自己弯成一棵稻子,手舞足蹈,任雨水顺着脸上的皱纹流进心灵的河床,任雷电把笼罩大地的黑幕撕成碎片,任灌浆拔节的声音把自己深深淹没。

  我也爱雨花。夏日的雨花,像个直肠子的乡下妹子,看到我就打开话匣子,仿佛竹筒倒豆子,哗哗哗,干脆利落,不遮不掩,敞开一颗清澈透明的心。
 

  汗花
 

  锄头犁铧一痉挛,镰刀扁担一飞舞,汗花就开了,迎着火辣辣的阳光,开在父亲额上的沧桑里,开在母亲脸上的皱纹里,开在村姑灵巧的手心里,一滴一滴流下来,打湿夏的衣襟,渗入黑土地,拓上亮晶晶盐的底色。

  在一粒飞舞着的汗花里,我看见一粒稻穗慢慢由青变黄,一个少年慢慢变成了中年郎,父亲的脊背慢慢弯成了弓,母亲的黑发慢慢变成了霜。多少回,檐上燕子北去了又南往。

  一朵朵汗花洁白晶莹,璀璨美丽,像是一串串美好的形容词。一代又一代的父老乡亲卯足劲接着力,毫不吝啬地挥洒汗花,在大地册页上书写一部深沉厚重的人类进步史。

  站在夏日田野里,这些带着浓浓咸腥味的汗花,是我眼里最美的花朵。
 

  葵花
 

  生命河流里不能没有金黄,季节色彩里不能没有光亮。

  油菜花刚刚在一粒豆荚里谢幕,你头顶着一轮轮金色的小太阳,踩着夏日醉人的旋律,伴着知了蚰蚰的歌唱,脚步轻盈地走来,灿烂地一笑,多像我们曾经的爱情和理想,那么热烈,那么开朗。瞬间,天地明亮起来,世界心跳起来。

  你是大地的女儿。你把你金子般深沉的爱撒满大地,用炙热的火焰,点亮岁月深处的黑暗与苦楚,绽放出绿意的诗行。

  你是人生的导师。你用率先垂范的言行告诉我们,追逐太阳,向往光明,是你一生不变的理想;你用尽一生的爱照亮别人,最后,在一粒黑色种子里,静静等待下一个春天的歌唱。
 看着葵花,我灰色的心情也逐渐明亮起来,曾经凋谢的梦想,重新长出蝴蝶的翅膀,在阳光下飞翔。

(作者: 编辑:缪艺璇)

相关新闻

柯城新闻

综合新闻